央广网海口10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启动仪式24日在海南海口举行。人社部、海南省相关负责人亲自“站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招兵买马”。本次招才引智活动从今年10月持续到明年6月,涉及3万多个急需紧缺人才岗位。海南自由贸易港在税收、落户、购房、医疗保障等六大方面的政策支持,将对全球人才构成较强吸引力。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在启动仪式现场说,本次招才引智活动精准发布3万多个急需紧缺人才岗位。“本次招才引智活动,以‘聚四方之才,共建自贸港’为主题,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主导产业、重点领域、重点园区需求,精准发布了3万多个急需紧缺人才岗位,面向海内外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优秀青年人才和高精尖缺的人才,必将有效促进更多人才来海南就业创业。”

值得关注的是,整体活动从今年10月持续到明年6月,将契合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吸引人才的关键时期。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说:“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已经有了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已经有了全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已经有了一个正在快速改善的营商环境。我们还需要的就是人才。可以说,人才是决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成败的关键变量。”

税收、落户、医疗保障等六方面的政策支持成为海南吸引全球人才的重要优势,其中,有代表性的包括,在税收政策上,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在人才落户上,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双一流”高校和海外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等,可选择在海南任一城镇(三沙市除外)申请落户,允许离校三年内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在海南先落户后就业,相应享受引进人才落户待遇;在医疗保障上,对全职在海南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分别按照每人每年3000—10000元的标准统一购买商业健康团体保险,用于保障基本医疗保险之外的医疗需求。

在购房上也有相应政策利好。沈晓明说:“海南的房价控制得较好,与内地一二线城市相比,海南的房价不算高。同时,我们正大力推动安居型住房建设。刚毕业的小夫妻如果在海南购置60平方米的安居房,需要几十万元,首付也就是十几万元,两个人凑一凑就可以安居了。这在许多热门城市是做不到的。”

数据显示,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全省引进各类人才26万人,与总体方案发布前同比大幅增长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