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8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9日将在广州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开创了多个“首次”,比如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给外贸企业转型内销带来了机遇。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国内市场,“可内销”的商品大幅增加。

广交会照明产品专区(记者佟亚涛 摄)

每年10月,广州纺织进出口集团上上下下就要忙着“备战”秋季广交会。公司综合事务部经理房武军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他们带来了最新研发的环保型牛仔服饰等多款新品,希望能够扩大“朋友圈”,尤其是结识更多国内采购商“新朋友”。

“(本届广交会)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仅面向国外客户,也开始面向国内市场。产品设计也融入了国内设计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包括尺码、版型和配色,都做了新的调整和变化。”房武军说。

为加强供销对接,本届广交会还正式启动了国内采购合作伙伴计划,定制知名采购集团专场供应商对接会,精选华润万家、苏宁易购等10家龙头采购集团设立对接展台,为出口参展企业牵线搭桥。参加活动的广州某商贸公司负责人魏小城说:“这样的采购行动旨在帮助消灭供给方和需求方中间的壁垒,对我们(参与)国内大循环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助力。”

采购商与参展商就具体细节进行磋商(记者佟亚涛 摄)

不过,由于市场需求、标准不同,“外贸转内销”也并非简单地“一拍即合”。在引导企业主动加快对接国内市场的同时,本届广交会着力推动内外贸产品“同线同质同标”。广州虎头电池海外销售总监吴艳说:“电池生产是相对标准化的,当前国内市场对于我们外销的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契合度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的生产线是对标(国内标准)的,只是包装有所区别。”

“我们对国内市场更加有信心。在我们行业,国内的标准和要求其实比欧美国家更严格。”广州凌丰家居常务副总裁叶逾说。

采购商在查看商品(记者佟亚涛 摄)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十四五”时期,商务部将致力于完善内外贸一体化政策,积极开展国内国际标准互认,支持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