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2021年1至9月的数据分析,贵公司360度智能健康体检得分96.25分,总体情况优秀。在7个体检维度中,基础信息管理、税费缴纳、发票使用、违法违章、税收优惠等5个维度得分为满分……”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创新性地向当地一家公司开出了一份特别的“体检报告”。总台央广记者在调研时发现,相比于5月份的“体检”情况,这家企业的“体检”得分“上涨”了0.67分,纳税申报和外部信息两个失分维度都得到了一定改善。

税务“体检”是如何运行的、又是如何实现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6月中旬,税务“体检”系统在25户新经济行业企业中成功运行。9月中旬,在跟踪调研、完善指标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又把税务“体检”系统拓展至建筑业、制造业等2个行业50户企业。

“税务部门开出的‘体检报告’中有完善的‘雷达图’‘体检表’和‘诊断书’,我们可以直观、快捷地了解我们在税收方面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完善。”山东一家企业的负责人陈霆向记者介绍。

“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像是在登记注册、发票申领、政策享受等方面会存在着风险。”当地税务部门征收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这一系统从风险点着眼,联合发改、商务、财政、海关等部门精准提取企业信息,从基础管理、纳税申报等7个维度,对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联合会诊’,帮助企业自我康复、健康发展。”

“税务‘体检’既有利于企业强身健体,又有利于税务机关提升税收治理效能,还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靶向助力”,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潘明星说。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总会计师郭毅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数据运用、项目匹配和指标库设计,打通数据堵点断点,在税务机关之间实现关键数据跨地区共享,在政府部门间实现数据多维度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