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兴安10月11日消息 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助力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近年来,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税务局深入聚焦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以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费优惠政策和精准优质服务直达市场主体,为小微企业增添发展动能。

每月中下旬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扎赉特旗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都会走访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自从八月开始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后,一方面,办税流程得到优化,缴费申报时间缩短,提高了申报效率,另一方面,新申报表可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降低申报错误几率,有利于确保申报质量和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为合作社提供了很大便利。

近年来,农牧专业合作社逐渐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中坚力量。为帮助合作社更好发展,扎赉特旗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为合作社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地精准纳税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扎赉特旗京兴华粮业有限公司的厂区里,工人正忙着检修粮食输送机、烘干塔等农机设备。京兴华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粮食收购、仓储的企业,由于工作量大,企业的农机具消耗较快,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检修维护。扎赉特旗税务局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条件,便及时主动与该公司联系,并辅导帮助其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了4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

除了对小微企业“一对一”辅导、“手把手”教学,实时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解答政策和办税疑难,扎赉特旗税务局还多措并举,保障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切实简化纳税人办税流程,不断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李颖 包策勒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