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元宇宙”的概念在游戏圈和互联网圈已经火了一段时间,但最近这把火烧到了A股市场。本周前3个交易日,套上“元宇宙”概念的股票纷纷涨停,有的个股累计涨幅接近50%。“元宇宙”是个啥?投资者需要什么样的“冷思考”?

 

“元宇宙”一词最早出现在1992年美国的科幻小说《雪崩》当中,可以理解为利用区块链、虚拟空间、AR/VR等技术,构建一个虚拟的现实世界。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研究院主任、国内第一套“元宇宙”系列丛书作者易欢欢认为,“元宇宙”是未来互联网的下一个形态,会带来一个虚实共生的全新世界。它起源于游戏,发展于社交,未来会进一步延伸到各行各业。“它的本质是将以前这张平面的互联网变得立体起来、实时起来、丰富起来、多维起来,这中间的影响和带动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看到,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公司的员工都在家办公,现在可以通过VR以及传感设备实现几万人的虚拟办公。包括可以给小孩提供完全沉浸式的教育以及学习。”易欢欢说。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元宇宙”概念板块整体上涨30%,在万德虚拟现实指数包含的55家公司中,47只个股上涨,其中10只上涨超过10%,中青宝累计涨幅达到46%。截至10日收盘,中青宝、汤姆猫、数码视讯、当虹科技等相关个股均收涨。

“元宇宙”的火爆只是“过眼云烟”还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记者咨询了多位分析人士,他们普遍表示,此次股票上涨不排除主题炒作的可能。长期来看,“元宇宙”将是值得关注的领域,不过,目前国内对“元宇宙”的概念理解不深入,“元宇宙”真正落地还需要时间,因此,此次与“元宇宙”相关的股价上涨,可能只是短期利好。

易欢欢说,目前这个赛道还处于混沌期,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主要以投机为主,未来行业将进一步诞生主流的平台级公司,投资者应该从投机转变为关注公司的行业价值。“对投资者来讲,第一,一定要特别重视这个事情,这个是接下来信息革命的未来。第二,投资的时候,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要去看清楚它处在哪些环节,解决什么问题,接下来会有怎样进一步的发展,要保持一个冷静的态度来看待。”他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提示投资者,要谨防“旧概念”摇身一变被用来“新炒作”。欧阳日辉说:“我觉得应该静观其变,我们不能完全否定它,要对它的概念进行深入研究,然后才来判断这个事情到底可不可行。我们在投资领域要严防采用这些新的概念来欺骗投资者,进行非法金融的活动。”

未来,哪些相关领域值得投资者关注?易欢欢认为,中长期来看,“元宇宙”有望推动游戏内容、社区、教育、商品交易、人工智能、VR/AR、区块链等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易欢欢说:“比如像在交互技术、区块链技术,还有游戏引擎、AI平台,包括它对整个芯片到存储,以及对计算的更复杂的要求,我觉得这方面是值得大家去重点看的,它的核心意义是对整个ICT行业未来的整个计算重新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