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日,针对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犯”一事,阿里巴巴方面公布了内部处理决定。业内人士解读,对公司和用人单位而言本次事件是一个警示,建立和完善预防及制止性骚扰的内部机制十分迫切。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巴巴内网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根据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媒体通稿,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人力资源负责人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记过处分;涉嫌男员工和女同事在酒醉状态下有过度亲密行为;涉嫌男员工被辞退,永不录用;关于涉嫌男员工是否有强奸或者猥亵等违法行为,警方正在调查取证。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颖在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内部将其定性为“过度亲密”行为而不是“性骚扰”行为,从这一细节就可以看到,一些公司在相关方面的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建立和完善预防及制止性骚扰的内部机制十分迫切。

姜颖说:“内部公告中将其认定为‘过度亲密’行为,我觉得是不合适的,这也能够说明,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违法行为。现在一些公司和用人单位对反对性骚扰的法律规定了解还不够,对女性权益的保护意识还不够。由于用人单位缺少这方面的法律意识,所以也就缺乏相应的处理机制。在很多公司当中,我认为,实际上还没有形成一个尊重女性、平等保护的企业文化氛围。”

阿里巴巴方面还在内部公告中列出了3条改进措施。包括:第一,开展对于包括性骚扰在内的员工权益保护的培训和调查,开通专门举报通道。员工的举报,将在确保隐私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由专人跟进;第二,对性骚扰零容忍,由外部专家和员工代表共同制定《反性骚扰行动准则》;第三,旗帜鲜明地反对丑陋的酒桌文化,不分性别,阿里巴巴无条件支持员工拒绝。

姜颖认为,从目前公布的措施来看,相对而言还是有力度的、有一定补救效力的。重业务培训、轻法律培训尤其是预防制止性骚扰相关的培训是不少公司的短板;内部公告里提到的《反性骚扰行动准则》也将更好地将一些相关法律规定落实落细到公司内部。

姜颖说:“反对、预防、制止性骚扰这方面的培训和教育,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企业非常重视专业、业务方面的培训教育,但反对、预防、制止性骚扰方面的培训教育,据我了解是比较少的。另外,公布内部层面提出要制定《反性骚扰行动准则》,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把现行法律当中禁止性骚扰的规定具体地落实到企业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