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大会举行期间,“数字化”成为多个论坛、多场路演和宣讲中的高频词,也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体有哪些行业洞察?

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大会举办场馆(记者 刘柏煊 摄)

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大会展馆内部(记者 刘柏煊 摄)

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立越认为,“数字化”是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未来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再造商业模式的有效手段,“人力资源服务必须要有信息交互,比如客户需要把公司员工的入离职信息及时传递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再通过自身的生产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处理,有时还要同步给相关政府部门(如档案管理部门、社保缴纳部门等)。传统的方式是通过电话、邮件以及一些书面形式来沟通,但是这几年,我们打造了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客户可以直接在线实时传输数据给我们,我们也能凭此及时和政府部门对接,于是就形成了一个闭环,让信息的传递更加准确高效。”

在智联招聘CEO郭盛看来,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的背后是“标准化”,一定程度上能够剔除招聘中的非标因素,降低求职成本。“当你能够把一个人的技能、性格、动机与组织的匹配度等信息‘标准化’以后,那么匹配效率就会有所提高。未来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当一个人走进面试的房间,他身上可能就会自动‘弹出’100个标签,面试官就能马上知道他的性格是什么样的,他喜欢什么,他不喜欢什么,他有什么技能,他没有什么技能,那么匹配岗位也会变得容易很多,求职者对自我的认知也会更加清晰。”

中智集团副总经理徐晓东观察,从目前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供需双方来看,供给方面对“数字化”的投入还不够重视,而需求方面对“数字化”的呼声较高,供需之间的错位也恰好显示了“数字化”的发展潜力。“在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我们发现,64.2%的机构没有进行研发投入,58.6%的机构没有进行硬件投入。企业对人力资源数字化产品需求较高,服务机构专业数字化产品开发能力相对较弱,未来企业对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云平台(DHR)的需求很高,占比达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