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日前出炉,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这也是我国在国家层面推出的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主要体现在4个“新”。

 

第一个“新”,是采用新模式。负面清单模式是当前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在投资和跨境服务贸易领域作出开放安排的主要模式。不过,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签署的所有自贸协定,都采用正面清单模式作出承诺。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这是国家层面推出的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第一张负面清单。“《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列出了境外服务提供者通过跨境交付模式、境外消费模式、自然人移动模式等其他3种模式向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服务的特别管理措施,在这个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的服务及服务提供者都是一视同仁。”唐文弘说。

第二个“新”,是引入新规则。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介绍,《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统一列出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当地存在、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方面对于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提供服务的特别管理措施。“国民待遇和市场准入是我们在加入世贸组织和签署的自贸协定中已经纳入的服务领域国际规则。当地存在、金融服务跨境贸易则是高标准国际经贸协定中新的规则。”

第三个“新”,是开放新领域。《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我国现有开放水平基础上,在专业服务、交通运输、金融、教育等跨境服务贸易领域提出针对性开放举措。“举几个例子,在人才政策方面,取消境外个人参加注册计量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10多项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限制,为优秀的境外人才来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方面提供了便利。”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向记者举例说明。

第四个“新”,是达到新水平。王受文介绍,《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开放度在120多个服务分部门超过了我国入世承诺水平,也高于我国目前生效的绝大多数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比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比,《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110多个服务分部门的开放水平更高。“比如在空运支持服务分部门里,中国在RCEP协定里没有作出承诺,中国在入世时也没有作出承诺,但是在《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里取消了境外服务提供者不得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还比如说,在城市规划分部门里,取消了境外个人不得申请参加注册城乡规划师资格考试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