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6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今天(30日)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9%和53.5%,都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反映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数据还显示,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得到初步遏制,消费品制造业景气度上升。

 

6月份,制造业PMI为50.9%,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7%和50.8%,都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9.1%,比5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制造业延续了稳定扩张态势。“综合来看,相对来说,因为前期制造业一直在恢复当中,而且特别是因为外贸形势的好转,制造业的整体订单情况是比较好的,是处在一个扩张期。从6月份的PMI走势来看,是略有回落,但仍然正在是在一个扩张期,这也说明我们制造业的恢复还仍然是在一个持续的活跃期。 ”

具体来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高于临界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1.5%,比5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新订单指数反映的是国内市场订单的增长情况,新订单指数的这样一个回升,表明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在进一步显现。我想下一步如果要进一步巩固总需求持续回暖的基础,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扩大内需上取得更大的实效,为企业全面恢复向好,创造一个更好的宏观环境。 ”

在相关指标方面,6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都由升转降,分别为61.2%和51.4%,比5月份低11.6和9.2个百分点。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看,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继续攀升外,其他行业都明显回落。从出厂价格指数看,大部分行业都有不同程度回落。刘向东分析,这说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得到初步遏制。

“对制造业的成本来说,因为相对来说,价格的回落肯定是对于它的采购成本是有一定的缓解。特别是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减税降费的政策,临时收储、投放市场、增加供应等方面,都使得价格有所回落,使得企业承受的成本有所下降。” 刘向东表示。

6月份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2%,上升到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比5月份高1.6个百分点。行业生产和需求扩张加快,消费品制造业景气度上升。

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延续扩张态势。其中,服务业保持恢复态势,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与线上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都位于57%以上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1%,在高位景气区间平稳运行。

对于接下来的政策发力点,张立群建议:“我们现在恢复了,不但要全面达到疫情以前的水平,而且要在这个基础上,围绕构建新的发展格局的这样一个战略任务,进一步把扩大内需的工作做好,进一步的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进一步把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