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经济延续平稳恢复势头。

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景气度继续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表示,生产指数为52.7%,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3%,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有所加快,但市场需求扩张步伐有所放缓。史朝晖说:“生产活动相对于4月份更为活跃,为了满足生产的需要,制造业原材料采购量和进口量均保持增长,需求端新订单指数与上月相比有所回落,但还是位于扩张区间。”

整体而言,本月价格指数为近年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72.8%和60.6%,高于上月5.9和3.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稳价措施,还是比较及时的,所以要避免价格的传导所引起的通胀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上升,本月指数为55.2%,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高技术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1.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高技术制造业企业用工持续增加,对未来市场发展信心充足。蔡进说:“高新技术产业优质的产能在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的质量在进一步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