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7月19日起施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禁入的两个类型,还明确了交易类禁入的适用规则。这将给证券市场和投资行为带来哪些影响?

 

修订后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首先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禁入的两个类型。将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分为“身份类禁入”和“交易类禁入”两类,“身份类禁入”指不得从事证券业务、证券服务业务,不得担任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交易类禁入则指不得在证券交易所,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证券。证监会表示,执法单位可以结合实际,选择单独适用或者合并适用相匹配的禁入类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证券市场禁入的对象变得越来越明晰。

“《证券市场禁入规定》是由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一部行政性法规,最早是在1997年发布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其中多次修订,尤其是去年和今年两次大修,使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越来越完善,对于市场禁入的边界越来越清晰,对于市场禁入的执法力度也越来越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较好的制度威慑效果。”董登新说。

此外,新修订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交易类禁入的适用规则。《规定》指出,交易类禁入适用于严重扰乱证券交易秩序、交易公平的违法行为。如果被实施交易类禁入,将会禁止直接或者间接交易上市或挂牌的全部证券,禁止交易的持续时间最长不超过5年。值得注意的是,《规定》还进一步强调,信息披露严重违法且造成恶劣影响的情况,将列入终身禁入市场情形。金融学者、投资者杜帅说,《规定》为二级市场下一步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等市场改革创新发展措施的逐步推进,推出这一措施,对违法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逐出市场的有力打击,提高了财务造假者的违法成本和执法震慑作用,有利于为依法加强市场监管提供法律保障,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16-2020年,证监会共对298人次的自然人采取市场禁入,被采取市场禁入的人数呈现递增趋势。董登新指出,这不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更有利于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他说:“按照我们新的证券市场禁入的规定,更好地去净化资本市场,将证券市场的害群之马清理出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考验着市场监管者的智慧和监管的能力、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