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 侯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券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近期市场关注的“伪市值管理”问题如何治理?5月22日上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圈定了重点。他表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决不仅仅是做大规模,更重要的是要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更加努力。此外,针对扰乱市场秩序的“伪市值管理”问题,证监会将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

 

如今,证券行业与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过去四年,证券行业稳中求进,为高质量发展打牢了扎实基础。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合规和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健全;三是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显著;四是行业文化建设付诸实践。“四年来,证券行业帮助各类企业完成股权融资超过5万亿元、债权融资超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超3万亿元;积极参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投资端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等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证券行业聚焦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改善账户服务体验,受托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元。2020年底,行业总资产达8.9万亿元,净资本1.8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1.35%和5.48%;风险覆盖率、流动性风险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等风控指标均优于监管标准。”

易会满在总结过去4年证券行业成绩的同时,也对未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指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绝不仅仅是做大规模,更重要的是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更加努力。他说,专业是行业机构安身立命之本。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在“特色、强项、专长、精品”方面多下功夫。各公司要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提升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走出一条精品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行业格局。

针对近日市场比较关注的“伪市值管理”问题,他指出,“伪市值管理”本质上是上市公司、实控人与相关机构和个人相互勾结,滥用持股、资金、信息等优势操纵股价,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一种行为。对此,中国证监会将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严厉打击利益链条上的相关方。“无论涉及谁,一经查实,我们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再次,我也郑重提醒上市公司和实控人、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要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远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乱象,珍惜自身声誉和职业操守,共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此外,易会满指出,近年来,证券行业存在着重市场轻风控、重项目轻准入、重眼前轻长远等问题,以及一些金融机构风险个案暴露。行业机构必须高度重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把公司治理的落脚点放在端正经营行为、有效防范风险上来,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厘清股东资质,规范股东行为,股东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监管部门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强化股东穿透管理,切实对实际控制人监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全链条问责,发现一起,严肃处罚一起,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