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城镇化近年来快速推进,今后一段时间,城镇化进程还有什么看点?继续推进城镇化需要做哪些工作,又要注意哪些问题?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战略研讨会21日举行,多位专家围绕这些问题发表了观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城镇人口占比已经达到63.89%,城镇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接下来城镇化的进程、节奏,直接关系到城市建设和发展速度。有观点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仍然处在城镇化进程中,不过将从快速城镇化转向慢速城镇化。而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认为,未来15年,我国城镇化速度仍然有望快速推进。

  郑新立表示:“再用15年的时间,我们平均每年城市化率提高的幅度保持在1个百分点以上。那么2035年我们常住人口的城市化率能够达到70%以上。户籍人口的城市化率能够达到55%以上。这样城市化的速度才可能会出现一个减缓的过程。未来15年之内,我们要创造条件使我们的城市化率保持一个快速推进的态势。”

  郑新立同时指出,随着城乡融合发展,我国城市开始重视市区和郊区均衡发展。有的城市通过在郊区布局工业区、休闲区、旅游区等,完善城市功能分区。他预计,城市的郊区化和郊区的城市化将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一大趋势。

  郑新立说:“郊区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市区的老百姓都愿意到郊区去居住。郊区的一些中小学,也有一些名校到那儿去办学,教学质量在提高,生活条件又好,我看这是城市化的一个必然的趋势。”

  当前,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推进。不过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认为,我国区域中心城市的体量还不够大,带动区域和全国发展还有点力不从心。以长三角为例,区域中心城市是我国第一大城市——上海,但上海GDP占全国的比重只有3.8%。沈晗耀认为,多中心可能是破解城市病和城市群发展难题的一个理想选择。

  沈晗耀表示:“根据这个思路,我们就觉得在离上海100公里左右的地方,应该再建一个新的中心城市,新的增长极。这样就形成一种“姐妹城”的双组合的城市群格局,由此来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

  对于我国城镇化的路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不同城市发展样式可以多样化,不一定走同一条路。相同之处是都要产业联动,融入改革大局,走向国际。他指出,这要求我国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实现劳动、土地、资本、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7个要素的市场化。

  常修泽说:“现在大的格局就是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商品市场化程度已经达97%,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但是要素市场化很低,所以现在我们要解决要素市场的低度化和内卷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