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有近1.4亿老人虽然使用功能机或智能手机,但并不上网。让这些老年人享受智能产品和服务,是缩小“数字鸿沟”的一大任务。工信部12月25日专门就此举行发布会,发布三项重要适老化措施成果,并宣布明年1月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一般需要等待语音提示,还要根据提示按键反馈,对一些老年人来说,这并不容易。不过今后老年人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要简单很多,在发布会现场,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做了演示,“(我们)结合了实名制还有大数据,他只要一打进来,我们就会知道他是否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这样的话就直接让他跳过机器人(服务),直接一键接入到人工服务。”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会上发布了三项重要适老化措施成果,今后65岁以上老年人可以直接享受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人工客服服务,可以在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线下营业厅直接享受“面对面”温馨服务,可以使用多款手机的“老人模式”,享受大字体、大音量以及“远程协助”等服务。

  刘烈宏还宣布,将从明年1月起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将完成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网站和手机APP完成改造后的适老版、关怀版、无障碍版本,将不再设有广告插件。特别是付款类操作,将无任何诱导式按键,以便各类特殊群体方便安全地使用。”刘烈宏说。

  当然,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还有其它很多困难,比如有的看不懂界面、不会打字、不会说普通话等。这些困难又该如何解决?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介绍说:“老年人不会打字,不会说普通话,现在成为很多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的难点。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改进语音识别的能力,让老年人可以不用打字,用自己习惯的方言说话,就能与机器进行简单地交互,为他们带来‘动口不动手’的生活体验。”

  在发布会现场,也有不少企业在这方面进行了展示。

  程时胜:我要听新闻。

  手机:请选择您感兴趣的新闻。

  程时胜:你看这个上面就会出来一些最新新闻。

  艾唯尔科技开发了一整套系统,可以实现一键呼叫。从公司CEO程时胜的演示中可以看到,老年人打电话、听新闻、查健康码等,直接通过语音控制就可以完成。“以前,这些用户是没有这些能力的,他们无法通过浏览器获取这些新闻。现在通过一键呼叫,就可以获取这些健康信息。”程时胜说。

  据了解,适老化特色服务和产品还有很多,比如可以和老年人共享屏幕的手机、操作简单的远程医疗系统等。工信部接下来将通过技术评测和信用评价等举措,推动建立信息无障碍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