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1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改革思维和改革方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用改革破题新发展格局”进行探讨。其中,科技创新、收入分配改革、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等领域话题备受关注。

 
  改革要坚持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要依靠改革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改革来突破发展的难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指出,要通过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激发企业主体积极性,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张晓强:“多种方式培育资本市场,比如创业投资,现在直接投融资比例非常低,创投每年只有几千亿,几千个项目,我想这些都是下一步我们在科技创新领域应该做的。”
  对于新发展格局来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极其重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认为,改善农民工收入水平对于扩大国内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宋晓梧:“农民工收入相对较低,得到社会保障的预期也相对较低,进一步抑制了他们的消费意愿。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提高近3亿劳动者的收入水平,使至少7亿到8亿相关家庭人口在消费环节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题中应有之义。”
  宋晓梧建议,通过畅通农村宅基地流转,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来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
  宋晓梧:“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早就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提高农民工和农民的收入,需要进一步打破土地要素的城乡分割局面,将附着在宅基地和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上的巨大潜在财富,转化为农民工和农民可以平等交易的财产权益。”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改革是一个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的过程。今天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不确定性大大增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还要注重改革方法,更加注重稳定存量,调整增量,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来分好蛋糕。
  范恒山:“应当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增进扩大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