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8月5日福州讯(刘时安 陈雨桐 周艳)夏景已炎炎,新荷然涟涟。在这骄阳似火的季夏时节,八闽大地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是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贸易促进会、中央党校、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一行。

  连日来,他们不惧高温酷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先后走访了厦门、平潭和福州三个片区的考察点,“望闻”福建自贸试验区五年来的建设探索,“问切”其在建设过程中的创新实践,“把脉”“福建自贸”的发展特点与未来所在,并提出了一条条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

  制度创新、对外开放、重点平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在厦门片区,人民智库调研组走进大数据服务中心,一同翻开这本凝结着厦门自贸五周年建设结晶的“记录册”。

  “大数据服务中心通过5G网络、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前沿技术,汇聚各方数据超10亿条,是集招商引资、数据处理、风险研判、分析决策于一体的信息化智慧指挥平台。”在展厅,厦门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详细介绍了五年来厦门片区的建设轨迹。

  “厦门片区通过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打破数据壁垒,联通信息孤岛,为打造数据产业自贸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听完介绍,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人之一张燕生教授点赞说。

  来到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只见工作人员微调摇杆,码头前沿集装箱桥吊便按指令有条不紊地运行。

  作为我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科创中心运用“观摩+体验”展示方式,汇聚各方航运要素,直视海天码头港区操作第一线,融合展示出厦门自贸片区高素质、高颜值与现代化、国际化的最新成果,令专家们看后频频点头。

  “希望厦门片区继续发挥‘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为厦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对于厦门片区的发展前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充满期待。

  一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主动对标国际先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有效地推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熊衍良说,五年来,厦门自贸片区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累计推出420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92项,30项经验获全国推广。截至目前,已经打造了航空维修、进口酒、黄金珠宝、集成电路双创等14个平台,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

图片4

厦门市委常委倪超会见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并合影

  看完厦门片区的大数据服务中心、科创中心、跨境电商、集成电路、航空维修(太古飞机)等地,人民智库专家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平潭。

  在平潭片区,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平潭行政服务中心、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福建吉旗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纤链科技有限公司、平潭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平潭跨境电商园等处,对平潭片区的发展状况与创新模式等做了详细调研。

  “台胞职业资格采信如何申请?台企如何快速注册?法律维权如何实现?……”在走访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时,专家们频频举起手中的相机,并细致询问交流,虽然不少专家不是第一次来平潭,有的甚至已来过六七次。

  “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按照‘一站式服务’的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台胞台企。”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研究院朱海光院长介绍说,中心办理事项基本涵盖台胞生活、就业、置业、创业等方面。目前,发放卡式台胞证70多万本,注册台资企业1200多户。2016年-2020年,共申请台湾居民个人所得税奖补145件,总金额125.84万元。

  平潭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平台,是平潭打造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主通道的关键载体,于2019年正式上线,旨在为台湾地区农户、农渔业协会及两岸贸易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交易服务。

  “平潭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在两岸农渔业合作中具有时效快、成本低、政策好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应通尽通,持续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增进两岸民众福祉。”调研中,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许正中向有关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赖继秋说,五年来,平潭自贸片区构建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扁平化、高效率的“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管理运作模式,在对台服务贸易自由化、国际旅游岛建设等领域先行先试,开展了国家赋予的220项改革试验任务,形成了194项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88项,对台创新71项,对台先行先试举措占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创新成果七成以上。

图片3

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走进台胞台企服务中心

  在福州片区,专家组一行一大早就来到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

  澳洲牛肉、德国黑啤、阿根廷红虾、猫山王榴梿……在1233S2B平台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来自全球各地的产品种类、实时订单、检测信息。

  “这是一个整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为国内外贸易企业‘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的综合性平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副主任李平介绍,平台的“1”代表一个平台,“233”代表全球233个经济体,寓意“一个平台、服务全球”。

  立足福建,辐射全球。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卜文涛认为,开放、共享、共生的1233国际供应链,为零售行业的经营与流通效率注入了新的动力。

  随后,调研组来到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和马尾基金小镇等重点平台,全面了解福州片区的发展历程、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和特色做法。

  “之前多次在上海、天津调研相关课题,感觉福州片区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稳,越走越好。”实地看了几大项目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兰宜生有感于福州片区在制度创新上的深化和提升。

  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基金小镇……五年来,福州片区以16个平台为载体加快落实改革创新,虹吸效应日益凸显。

  物联网产业蓬勃兴起,区内汇集物联网企业180家、制定行业标准123项,核心产业核心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20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三年平均增速达211%;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累计到港整车3.3万台;全国首创进出口外包金融服务平台,为2万多家进出口企业办理国际结算约20亿美元……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以不到全市千分之三的面积,吸引了全市新增外资、台资企业数的近一半。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表示,五年来,福州片区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平台、两岸服务贸易和金融合作示范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500多项,其中全国首创74项。至2020年6月底,新增企业3.8万户,比挂牌前增长5.7倍。其中,新增外商投资1082个,注册资本729亿元。

图片2

人民智库专家调研组走进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

  “这次福建之行,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福建自贸区建设有思路、有抓手、有举措、有特色。”

  “福建自贸区用好、用活、用足中央赋予的政策,有不少的亮点。”

  “福建自贸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值得借鉴。”

  “未来,希望福建自贸区进一步加大国际贸易先行先试力度,在对台、金融、产业等方面实现更大的创新突破。”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建设成效座谈会上,人民智库专家组成员们纷纷发表着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图片1

福建自贸区五周年建设成效座谈会福州召开

  “福建自贸区勇于担当,勇于创新,高度重视顶层设计,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高地,充分体现了福建人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意识。”作为召集人,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概括说。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生命线,五年来,福建自贸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通过制度创新走进新时代;未来,福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在改革画卷上书写自贸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