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近日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8月,沪深两市共有227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达到3070亿元。

 

  今年以来,证监会在坚持质量第一和兼顾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继续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审核流程,缩短审核周期,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发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证监会公司债券部副主任卢大彪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科创版平稳运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企业股权融资的制度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企业发行上市的可预期性显著增强。“今年1-8月份,沪深两市共有227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3070亿元。今年1-8月,证监会核发的259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批文批复的融资金额是5014亿元,目前企业已经完成发行融资的是4147亿元。”

  IPO与再融资稳步推进的同时,企业并购重组也在有条不紊推进。证监会拓宽并购重组的快速审核渠道,拓宽“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取消并购项目“不得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和“配套募集资金不得超过五千万元”的限制条件,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这样的改革,效果立竿见影。今年1-8月份,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1648起,交易金额9775亿元,交易金额连续七年排名全球第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为推动产业整合、实现优质资产上市的重要途径,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更加凸显。

  为了便利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融资,证监会还大力推进新三板改革,拓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今年7月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市,首批32家企业挂牌交易。卢大彪指出,新三板改革以后,资本市场服务企业的覆盖面、包容性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获取资本市场服务的可获得性不断增强。

  “截至9月18日,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8408家,其中,精选层32家,创新层1177家,基础层7199家。这些公司的总市值是2.76万亿元。今年1-8月份挂牌公司利用新三板实现融资229.13亿元。”卢大彪介绍。

  在债权融资方面,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呈现“一增一降”的积极态势。“增”主要表现在非金融公司债券净融资同比大幅增长,今年1-8月,交易所市场非金融公司债券发行2.1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7%。“降”主要表现在融资成本显著降低,今年1-8月份,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不含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加权平均利率为3.74%,较2019年全年的水平下降了66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