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深两市停牌公司数量下降到18家 创历史新低

2018-12-08 2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证监会出台的最强硬的停复牌新规日前满月,成效显著。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停牌公司数量下降到18家,创历史新低。

  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停复牌新规”,要求上市公司不得以重大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仅仅半个月后,11月2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相关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多方面对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予以重点规范。

  一个月时间看来,相关政策效果显著。截至12月7日收盘,沪深两市停牌公司数量下降到18家,以3582家A股上市公司来计算,停牌率仅为0.50%,创历史新低。东方证券分析师汪啸骅表示:“其实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在这几年当中明显加强。之前停复牌当中承载了很多功能性因素,比如要规避下跌,现在来说,其实这些事项都有了明确的操作手册,很多公司会慢慢去规避这样的停复牌。这段时间股价持续低迷,很多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也大大减少。”

  据了解,此前A股市场一直存在上市公司“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现象。两市停牌率一直在10%左右,最高接近30%。而在新规的重压之下,11月19日晚间,银亿股份宣布第二天复牌,成为首个被强制复牌的深市A股上市公司。不少此前长期停牌的个股复牌后补跌明显。深圳市尚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沈俊红说:“因为上市公司的股价存在横向的比价效应,如果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因为停牌规避掉了下跌,所以复牌之后补跌的风险往往特别大。”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