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21日印发《关于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至此,中国的自贸区数量增加到21个。新一批自贸区的设立有哪些考虑?将进行哪些探索?在当天举行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及四个省市的领导做出说明。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自贸区经历了六次扩容,阵容进一步扩围到21个。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会上介绍,相比此前陆续建立的18个自贸试验区,此次扩容将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我们选择这4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或者扩区,会实现京津冀的全覆盖,比如增加了北京。同时,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比如安徽。进一步叠加了中部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比如湖南。”王受文说。

  鼓励开展差别化探索,是自贸区的工作重点之一。此次4个方案围绕着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对于北京自贸区来说,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是它的主要特征。其中在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方面,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北京将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对试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逐项制定落实措施。“(我们将)建设国际领先的新一代超算中心、新型数据中心、云边端设施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撑跨境数据流动、数据交易等领域完善的安全防护基础设施,通过先行先试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和突破口,形成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牵引带动的数字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而对于湖南、安徽和浙江自贸区来说,也将结合区位优势,让自贸区更具特色。比如,安徽自贸区强调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携手优化产业链布局,促进产业分工与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而湖南自贸试验区将推动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提升对非洲金融服务能力等系列改革试验。

  而对于浙江自贸区来说,此次扩区,从聚集油气全产业链拓展到“五大功能定位”。“一是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成为我国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二是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重点发挥宁波、杭州、金华义乌这些城市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易货贸易等新型贸易优势,全力拓展新的国际贸易领域。三是打造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四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五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发布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做出解读。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实施7年来,累计已经形成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王受文介绍,今年前7个月,18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33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900亿元以上,进出口额达到了2.7万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面积,吸引了全国16.8%的外资,外贸占比为13.5%。

  “这次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将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王受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