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黑龙江省黑河市“云座谈会”近日举行。会上,就自贸片区发展情况,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世峰表示,黑河自贸片区获批一年以来,正全力推进建设并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区内注册企业达到797家,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2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李世峰介绍,1992年黑河市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设有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特别是去年9月,黑河自贸片区正式挂牌,被赋予了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再一次扛起扩大对外开放的国家使命。”

  2019年9月17日,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截至目前已满一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海东介绍,一年来,围绕“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的工作目标,黑河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打造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片区。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黑河自贸片区的开放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凸显,制度创新成果突出、平台建设保障有效、特色产业形成集聚、沿边对外经贸合作升级,未来投资发展前景广阔,为全国自贸区建设奉献可复制、可推广的“黑河样本”。

  对于未来自贸区的发展,王海东谈到,未来,黑河市将深入落实国家自贸区发展战略,打造大桥经济,构建双循环发展体系,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一是把握黑河与布市共同建设中俄跨境集群契机,创新“境内外联动”发展模式;二是与对口合作的横琴自贸片区、高栏港和嘉兴开发区开展合作,通过“区区互动”模式促进创新发展;三是明确差异化“片区协同”发展思路,与哈尔滨、绥芬河开展合作;四是围绕黑河打造50万人口城市战略目标,带动县(市、区)发展;五是做好自贸区、跨合区、边合区、互贸区、电商综试区“多区联动”发展。

  王海东强调,黑河市要重点在差异发展上下功夫,走出符合自身特色优势的新路子。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探索中俄边境国际化、便利化新模式。在园区建设上下功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构建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跨境产业新体系。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努力为黑河片区发展提供新动能。让中国最北自贸区,成为培育新动能的引擎,对俄开放合作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