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一些中小微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经营陷入困难。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央行在今年6月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时间过去两个月,两个工具使用情况如何?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解决了吗?

  易纲: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回答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下半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对实体经济精准滴灌,特别是如何精准聚焦中小微企业。

  易纲说:“我们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挑战就是一定要聚焦小微企业,保市场主体也是聚焦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创造了最多的就业,也最困难,在复苏的链条中小微企业实际上处于末端,所以牵扯到了广大老百姓的就业,所以这就是我们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中小微企业难在哪儿?

  需要精准滴灌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受疫情影响,我国部分中小微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经营陷入困难,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少中小微企业难以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也就难以补充资金来源。

  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不是因为银行不想贷,而是因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和缺乏有效的担保抵押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说:“第一是获客难,因为小微企业数量比较多,规模比较小,不确定性比较大,而且在地理位置上都非常分散,要找到这些客户其实不容易;第二是风控难,对任何一个企业发放贷款都需要做风控。传统银行风控的做法就是财务数据或者是抵押资产,但是大多数小微企业既没有完整的财务数据,抵押资产也不够,所以发放贷款的难度比较大。”

  两大工具破解难题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激发商业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打通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的肠梗阻,提高资金的直达性,央行在今年6月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这两个工具可谓直达实体经济、直达中小微企业的“直通车”,解决的就是中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缺钱问题。

  具体来看,第一个工具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简单来说,就是中小微企业暂时还不起贷款了,可以延期还本付息,直到明年3月底。为了让放贷的银行不急着让企业还款,央行拿出400亿元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

  第二个工具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就是央行提供4000亿元零成本再贷款资金,允许银行向无担保、无抵押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预计可以带动相关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接近1万亿元。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预计将使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到变化。邹澜说:“这些年我们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时候,各方反映比较突出的就是很难获得信用贷款。小微企业申请贷款的时候需要办理抵押,需要找担保,有的能做到,而有一些企业面临很大的障碍。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投放,支持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使小微企业贷款的获得性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