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梁爽)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近期,多部门频频发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与此同时,第三方征信机构利用大数据优势赋能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让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企业“解渴”。

  记者从央行首批企业征信备案机构元素征信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元素征信已经累计协助银行向几十万家小微企业贷款,协助银行放款金额超过百亿元。

  中小微企业作为我国最大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6月1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促进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政策暖风频吹,为何融资仍是难题?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贷款难在没有抵押物、没有担保、没有信用风险分担机制银行要担保、需要抵押物来控制风险。这矛盾成为横亘在银之间最大的障碍

  政策红利落地中小微企业,畅通金融活水成为关键。目前利用第三方征信机构大数据技术多维采集数据,银行以此为参考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判断,已成为一种利用科技解决中小微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探索之一。

  “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尽调成本高,周期长,而且银行审批复杂,即使可以放贷,中小微企业真正需要周转资金的时间点可能已经错过了。”元素征信首席风控官戴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有自身经营成本,对小微企业尽调必然积极性不高。而第三方征信机构可以利用大数据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银行多维度判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帮助小微企业跨越首次贷款门槛。

  大数据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跑出“加速度”。戴轶介绍,大数据征信就是利用数据分析和模型进行风险评估,依据评估分数,预测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欺诈风险。“我们就是通过大数据帮助银行了解这些中小微企业,让放贷更加顺畅。

  具体来看,银行等金融机构比较关注反欺诈,因为中小微企业本身成本没有那么高,它可能注册一个公司,然后用这个公司去骗贷。那么通过数据就可以从空壳指数、虚假交易和财报造假3个风险维度,衡量企业的欺诈风险。

  另外,还可以利用大数据给中小微企业画像,从营运能力、盈利能力、财务压力、成长潜力和市场地位5个维度,深度分析企业的经营能力。最后,进行综合评价。“这是一个多维度、立体化的企业综合评价产品。”戴轶说。

  “从两年前我们就开始做中小微企业的一些风控产品,也服务了很多银行。”戴轶告诉记者,这是元素征信针对传统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服务推出的解决方案,此方案在元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aaS智能风控系统元素灵吉的基础上,利用技术建模、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针对小微企业分布广、信用信息散、信息少的特点进行升级。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征信报告、工商图谱、智能图谱和贷后监控四维组合共同加持,对于企业内外部复杂的股权、投资、工商等关系进行层层透视,覆盖贷前、贷中、贷后不同特点时期,以支持传统金融机构最大限度甄别潜在风险。

  据悉,元素征信的数据库包含2.3亿各类商业主体。戴轶介绍称,作为央行首批企业征信备案机构,元素征信数据主要来自工商、司法、工程、环保等相关部门和上下游企业,保证了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要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戴轶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给产品升级,希望继续下探,把个体户纳入进来,尽量做到精准和高覆盖。另外,旅游餐饮等行业由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目前正在做一些定制化的模型,可以更精准的评估这些企业,为精准帮扶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