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组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单个账户年化收益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到2019年6月,A股散户投资者,无论是账户规模在10万元以下的,还是1000万元以上的,平均年度收益都是负值,而机构投资者和公司法人投资者都实现了平均年化正收益。这个现象对我们的投资有什么启示?

  散户为什么总亏钱?

  数据显示,在统计区间内,不同规模散户的年化收益都是负数。比如,市值10万元以下的散户,单账户平均年化收益为-2457元,市值在10万~50万元的散户,平均年化收益为-6601元,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超级散户”同样亏钱,平均年化收益为-89890元。相反,机构投资者收益颇丰,平均年化收益为1344.77万元;公司法人投资者的平均年化收益为2344.09万元。

  这组数据印证了不少投资者的直观感受——在股市中,机构赚钱,散户却经常亏钱。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机构具有资金优势、信息优势,散户相对来说,处于弱势地位。散户应该树立价值投资理念,才能有效对冲市场短期波动风险。

  董登新说:“散户炒股基本上是以短炒为主,‘十炒九亏’。机构有较强的资金优势、定价能力和选股识别能力。从这方面讲,机构投资者的收益应该天然地高于散户投资者收益。”

  此外,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投资者,择时收益都是负数。董登新认为,择时更多体现的是短线操作手法,而散户在判断短期趋势时,尤其容易出错。

  “择时收益,我的理解是在相对的低点买入,相对的高点卖出。散户经常会出现该买的时候卖了、该卖的时候买入的现象。相对来讲,选股收益更多的应该是价值投资理念占主导,它可能会淡化时机的选择。”董登新说。

  A股市场机构化是大趋势

  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募基金正在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丰厚回报,“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数据显示,2019年公募基金实现利润总额1.17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混合型和股票型是盈利的主要来源,全年利润总额分别为5218.26亿元、2993.08亿元。公募基金2020年二季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9381只公募基金产品,合计利润达到7268.52亿元。董登新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提速,股票估值要求的专业性越来越强,A股市场机构化是大趋势。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对于现在的新经济公司的定价,已经完全不同于传统企业。新经济公司定价非常专业、非常困难,普通的小散没办法在市场里和机构博弈。因此,我们在不断地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专业属性非常强的公募基金,比如科创板基金等。”董登新分析。

  不过,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从短期来看,A股散户数量并不会锐减。张翠霞说:“我觉得资本市场完全完成去散户进程,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我们看到,银行的存款还是比较高的,中小投资者群体应该还是占据一定的比重,但是机构投资者群体应该是有所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