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尽显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053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59亿元,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257802亿元,下降1.6%。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对于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这确实来之不易,超出了市场预期,彰显了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力量。管清友说:“二季度数据出来以后,其实单季度3.2%的增长应该说非常超预期,也给了大家非常大的信心。从整个上半年来说,基本符合大家的预期。同时也说明我们的经济在逐渐恢复,政策发力相对比较精准。我们GDP单季度增长的量可能超过美国,因为主要是他们下滑得大,我们下滑得少。”

  刘爱华介绍,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主要指标逐步回升;第二,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第三,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第四,新兴领域动能增强;第五,市场预期总体向好。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连续四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4%,连续四个月回升。

  刘爱华说:“总体上,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逐步克服了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逐步复苏。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能够在短时间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这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

  降幅逐渐收窄 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需求逐步复苏

  具体来看,在投资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呈不断收窄的趋势。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91%。对于基建投资增速回升的原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一方面是赶工需求;另一方面是资金规模与效率提高。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回升也是二季度GDP快速反弹的驱动因素之一。

  在消费方面,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2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虽然都是负数,但降幅在逐步收窄。总体上,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55869亿元,下降10.9%。潘向东认为,汽车消费转正,主要受需求滞后释放以及各地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影响。往后看,当前基建、地产投资、汽车与地产链消费回升的逻辑可能会延续,上述变量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与此同时,上半年就业、物价总体平稳。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比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0.5个百分点。6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8小时,比上个月上升0.7小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现趋势回落,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分析,从具体经济指标运行的情况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大需求目前正在逐步复苏。周景彤说:“在国家相关政策的作用之下,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的支持,投资在逐月恢复,恢复的效果以及幅度都比较明显。从消费和进出口这两个角度来看,相对来说也在复苏,但是复苏的幅度稍微弱一点。从进出口的角度来说,出口总体上还是好于预期的。”

  疫情冲击总体可控 中国经济自我调整能力较强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刘爱华回应,很多指标在3月份以来都出现了明显回升或者降幅收窄,这种运行态势表明,总体上疫情的冲击是可控的,而且中国经济自我调整能力是比较强的。同时,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此外,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采取了财税、金融方面的支持以及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这些政策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刘爱华表示:“从这些有利条件看,我们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是有信心的。同时,经济回升也是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的。但也必须强调,当前境外疫情仍在快速地蔓延扩散,世界经济经贸重启举步维艰,国内的需求恢复目前受到一定的制约,稳企业、保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对于房地产和消费市场等的走势,刘爱华指出,房地产走势需要观察。提振消费还要下更大气力。刘爱华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已经转正,增长1.9%,但同时也要看到更多的房地产市场指标,如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一些商品房销售指标,目前看还处于下降区间。所以对下半年房地产的走势还是应该持观察的态度。大家应该关注到上半年全国人均居民收入名义增长是正的,但实际增长下降1.3%,所以对消费能力的培养下半年要下更大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