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不过,部分家政服务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偷盗雇主钱财等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为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商务部等部门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并于近期正式启用。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可概括为:一个系统、两类记录。其中,一个系统指的是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应用,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

  两类记录,是指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冼国义介绍:“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即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是否为重症精神病人等,以及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信息。企业信用记录主要包括:工商注册信息、行政奖励和处罚信息,以及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红/黑名单)信息。”

  每日一比对 确保信息真实可靠

  冼国义介绍,从去年底归集信用信息以来,目前已经归集1万多家企业的信用信息、800多万条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各地正在大力推动家政服务员完成身份验证和授权。他说:“消费者可通过信用平台查询企业和服务员的信用记录,从中选择信誉良好的企业,背景可靠、技能熟练、从业经历良好的服务员。”

  冼国义介绍,为了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家政服务员的身份信息从身份证读取后与相关政府部门信息进行比对,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身份验证;犯罪背景核查信息由相关政府部门核对提供,每日一比对。

  “家政服务员的个人信息全程采用加密存储和传输,身份证号信息采用脱敏处理,防止信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盗取和泄露。服务员个人敏感信息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人无权查看,消费者每次查询时均需服务员本人实时授权。”冼国义说。

  推动复工复产 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增加防疫信息查询功能

  当下,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家政行业总体上正在加快复苏,复工率在逐月提高,6月底全国家政公司复工率达90%以上,一些互联网家政企业4月底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正常水平。冼国义介绍,为了推动家政服务员复工返岗,信用平台还增加了防疫信息查询功能。

  “增加了每日体温录入,是否属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观察期内的密切接触者,过去14天所到国家、地区或国内城市,14天内是否曾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同乘公共交通工具等防疫信息查询功能。消费者登录‘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并经家政服务员授权,可查看上述信息。”冼国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