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近日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一系列民生大数据,结果显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捂紧钱包、节省开支,奢侈品、旅游、美食等消费受影响很大,但子女教育产生的消费受到的影响很小。

  大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有4%的家庭,孩子的花销占到了家庭年收入的一半以上;有20%的家庭,孩子的花销占到了家庭年收入的30%~50%;大部分家庭,在孩子身上的花销,占到了家庭年收入的10%~30%。

  那么具体到城市,父母在孩子身上的花销到底有多少呢?一线城市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平均一年在4.4万元左右,二线城市在3.6万元左右,三线城市则在2.94万元左右。

  家长们在孩子身上的花销都用在什么地方了呢?调查发现,2019年,除了吃穿上的日常开销外,有63%的父母把钱花在了课外兴趣爱好班上,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已经成为大多数家长的共识。有45%的父母把钱花在了给孩子阅读书籍上,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44%的家长把钱花在了给孩子报课外补习班上,可见,家长们对孩子学习成绩的重视。

  当问到今年给孩子们花钱有什么打算的时候,受到疫情因素的影响。家长们给出了这样一份清单:选择服装鞋帽的家长降幅最大,比去年少了11%;选择游乐场等游玩项目的家长比去年下降了8%;选择食品等营养补充的比去年少了7%;而选择课外兴趣爱好班、阅读书籍以及课外补习班的家长比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可见,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素质、阅读和学习方面的投入是不会打折扣的。值得注意的是,选择社会生存体验的家长比去年猛增了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