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现, 2019年排在中国家庭期待改善的问题前三位是收入、住房和子女教育。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子女教育,回看大调查十年数据,这一选项基本处在第五位,但这一次却明显提升。

  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大调查深入一、二、三线城市仔细观察,发现选择这一选项的比例非常接近,对于子女教育的焦虑,大城市、小城市几乎没有区别。在全国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选择比例排在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兰州、太原、广州。

  从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来看,相对而言,子女教育负担最重的是家庭年收入20~30万的人群。

  大调查还发现,在“你努力工作是为了什么”这一问题中,“养儿育女”排在第二位,选择比例近六成,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这一选项只差两个百分点。从不同年龄看,养儿育女是36~45岁人群的重担,而他们也同样在为赡养父母而努力奔波。上有老,下有小,中年人的压力真不小。

  2020年,时间已经过去一半,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人们的工作、生活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有些人会因此捂紧钱包,节省开支,大调查发现,当选择节约开支时,奢侈品、旅游、美食等消费受到的影响很大,但子女教育受到的影响最小,为了孩子,该花的钱照样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