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被称为美国“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别样肉客)7月1日对外宣布,将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销售他们的植物汉堡肉饼。销售将于本周末在上海的50家盒马鲜生门店开始,并计划于9月再扩展到在北京和杭州的48家门店。

  人造肉来了!消费者:会尝鲜,但未必长期食用

  这次Beyond Meat与盒马鲜生的合作,标志着他们的人造肉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内地零售商超。据了解,这次Beyond Meat的人造肉饼在线下销售的同时,还将在盒马鲜生的移动app上提供。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对于即将在上海盒马鲜生销售的人造肉,他们会去尝鲜,但不一定会长期食用。

  消费者1:我会去购买,其实我已经吃过了,觉得没有问题,我是可以接受的。我可能不会完全代替,比如我也会买鸡肉、牛肉、鱼肉之类的。

  消费者2:不一定以后长期食用,但是我肯定会尝鲜,而且人造肉听上去也不会是那种特别危险的样子。

  人造肉能否替代传统肉?专家:不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指出,人体需要的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动物性的优质蛋白,植物性蛋白中,大豆蛋白是优质蛋白。人造肉可以作为补充,但不能作为替代。

  何丽说:“传统意义上来说,来自动物性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我不认为它可以完全替代,但是它可以作为一种补充,或者有一些人群不吃动物性蛋白,他愿意吃素,那么人造肉也不妨是一种选择。”

  人造肉市场前景如何?专家:当前未可知

  对于这次与盒马鲜生的合作,Beyond Meat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伊森·布朗表示,零售业是Beyond Meat在中国内地市场发展重点之一,进军零售业将巩固他们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地位。不过,从当前的消费情况来看,中国消费者对人造肉的食用积极性并不高。益普索创新研究董事总经理饶峥说:“在中国,短期来看,可能还是以尝鲜的需求为主,很大的因素是商家的生产和商家的宣传所驱动的。人造这件事情在中国其实还不太受欢迎,更不要说人造肉这种舶来品其实跟中国的素食并没有很大的区别。首先第一个障碍就是价格的障碍,人们心里有一个价格的锚点,他们会去对比豆制品。”

  记者7月1日从阿里巴巴方面了解到,盒马鲜生即将在7月3日披露关于本次合作以及产品购买的具体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