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市场迎来一个“惊喜”!央行近日发布消息,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这是央行十年来首次下调再贴现利率,也是年内第二次下调再贷款利率。这些举措释放了哪些信号?

  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

  当前,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已是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核心和主要发力点,也是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箱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其中将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这也是十年来首次下调再贴现利率。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是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的重要着力点,这次下调再贴现利率也同样体现了这一点。同时,这次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还传递出货币政策仍将更加灵活适度的信号。董希淼表示:“一方面通过下调各种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利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总量政策适度,更加注重防范金融风险。就是说,它不是普遍的降息,只是下调了再贷款、再贴现的利率,既体现了灵活,也体现了适度。因为再贷款、再贴现,本质上是一个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它们适用的对象都是相对有限的,比如支农再贷款,主要是涉农的金融机构可以申请;支小再贷款主要是中小银行才可以申请。”

  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把让利进行到底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等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董希淼指出,这样大幅度的让利对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全年的经营业绩会带来较大冲击,而这次央行的下调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这样能够更好地把让利进行到底。

  董希淼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通过下调再贷款、再贴现的利率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也会激励银行更多使用再贷款、再贴现这样的货币政策工具,进而提高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的能力跟意愿,也能够让向实体经济让利这样的行为更有持续性。”

  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必要措施

  据了解,不少银行此前向央行反映问题,希望降低再贷款利率。从这个角度来看,再贷款和再贴现是银行资金来源中重要的一部分。业内认为,央行这次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必要措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资产端,银行去放贷的话,它的贷款利率也可以进一步下行,所以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降。另一方面,这也是落实整个金融要给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的具体举措。”

  董希淼认为,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恰恰体现了防止大水漫灌,防止资金空转的政策导向。因为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适用的对象是特定的中小银行以及信用社等,它的使用都有相应的要求。董希淼表示:“比如支小再贷款跟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这些都有很明确的要求。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才可以申请。这两个都是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体现了不搞大水漫灌、突出精准滴灌的政策导向,有助于释放流动性,更好地流向三农经济、流向小微企业这些相对金融比较薄弱的环节。我觉得恰恰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防止资金空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