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7月2日消息(记者柴华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在河北省先行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对私账户取现10万元以上,需要预约登记。此举对普通老百姓大额存取款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吗?还有哪些地区将成为试点?试点想要达到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

  7日1日是央行在河北率先试点大额现金管理工作的第一天,不少市民对于具体的流程还不是很清楚。

  群众:我想问一下,咱们现在个人是不是存取10万块钱要登记?

  工作人员:对,看下面那个本,不管是存款还是取款,资金来源(和用途)都要写。

  群众:比如我要取10万块钱,银行要有个记录,是吧?

  工作人员:对,这就是备查的。

  群众:那这个对我有什么影响吗?

  工作人员:没什么影响。

  “取款注明用途、存款注明来源”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裕华东路支行柜员张伟霞介绍,在大额现金存取新政下,有相关需求的市民需要提交的证件、材料、预约流程和以前没有区别,只是在现场存取款时需要多填写一张表格。张伟霞说:是一个存款和取款的表格,上面包括银行卡号、金额以及取款的内容,比如您取款是用作生活用品、教育文化,还是医疗保健,去勾选内容就可以了。存款的表格,就是您拿的这个钱是来自工资、薪水,还是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或者劳动报酬,根据咱们实际情况来勾选,需要客户本人签字就可以了,没有其他的区别。”

  据了解,大额现金管理的业务情形以有现金实物交接的柜面业务为主。按照规划,央行选择7月起在河北先行试点,10月起在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各地试点的起算金额并不相同。对公账户管理金额起点都是50万元,对私账户管理金额起点则分别是河北省10万元,浙江省30万元,深圳市20万元。而进行试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强大额现金管理、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副处长闫新广介绍:“大额现金存取现登记是为了解存现来源和取现的用途,规范引导公众合理使用现金及多元化支付手段,节约社会资源,有效防范大额现金流通、使用风险。”

  按照要求,试点地区金融机构将对大额现金业务信息区分行业、用途、金额进行分析,掌握大额现金流向,预判大额现金业务风险。据了解,将来在试点地区存取业务信息都将与现金实物的冠字号码相关联可追溯。也就是说,什么时候存取的、在哪存取的、谁存取的均可追溯。这样对于一些非合规的大额现金交易,可以在事中控制、事前防范和事后追溯。在规范大额现金使用的同时,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维护经济金融秩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现金使用的需求超过了限额,只要按照规定,履行一定的登记手续之后,大额现金的存取照样不受影响。”

  采访中,对于大额现金管理工作增添的业务流程,很多年轻人也表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石家庄市民陈女士说:“现在我们年轻人出门都不怎么带现金了,基本上都是手机支付,但是我觉得这个对防止老人被骗,还有贪污腐败、洗钱都起到了一定的防范作用,还是挺好的。”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除了现金以外,像票据、移动支付、网上转账、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也能较好地满足大家的日常生活所需。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都低于规定的大额现金管理金额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