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铁集团4月30日披露,2019年实现收入1.13万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加4.8亿元。2019年末资产总额83150亿元,增加3126亿元,增长3.9%,负债总额54859亿元,资产负债率65.98%,小幅提升,但总体处于可控水平。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资产负债率小幅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铁集团为落实“六稳”要求,加快铁路建设,保持较大规模固定资产投入,京张高铁等一大批新线建成投产,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处于铁路建设高峰期,未来铁路负债率仍将相对偏高。

  “当前,我国正处于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的高潮。虽然铁路网已经形成,但是它还有一些空白点或者需要联网的地方,所以在未来五到十年内,铁路投资还将处于相对高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它的资本负债率偏高一点是可以理解的。未来铁路投产运营后,负债率会降下来。”刘瑞说。

  国铁集团表示,通过发行债券、票据,银行借款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科学有效配置,不断降低筹资成本,债务结构合理,总体处于可控水平。铁路负债主要是建设投资负债,与维持简单再生产的经营性负债有着本质的不同,其对应的是优质资产。铁路客货运输和多元经营持续向好,经营现金流稳定,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

  刘瑞认为,国铁集团盈利能力较强,这也意味着它具备足够的偿还债务能力。“高铁运营业绩总体上是比较良好的,利润、营业性收入都在增长。随着铁路运营效率的提高,它的还债能力不断增强,所以偏高的负债比例是有条件逐步降低的。”

  京沪高铁为铁路运营提供了一个范本。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京沪高铁资产总计1851.51亿元,负债总计263.77亿元,资产负债率14.25%,为近几年最低值。此外,京沪高铁方面表示将拓展非主营业务,在做好车站商业经营、土地临时占用管理等既有业务外,探索新形势下多元化经营发展途径,挖掘和开发利用资产资源潜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未来随着中国城市群建设,长江沿线从长三角向中上游延伸,再加上郑州-长沙一线,这些都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连通不同城市群之间的铁路将会有非常好的盈利前景。”刘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