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疫情利好刺激,纽约三大股指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暴力反弹超7%。不过,今早(8日)收盘的纽约三大股指出现小幅下跌,这轮反弹是否见顶的忧虑再度浮现。针对走势变化,有美国股市评论员指出,和疫情数字相比,市场更关心的是失业数字。随着美国失业潮悄然而至,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近日表示,美国失业率可能达到12%至13%的水平。

  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就如同一针“强心剂”,刺激美股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大幅高开后持续上涨,收盘三大股指涨幅都超过7%。

  不过,对于市场的积极反应,美国著名股市评论员克莱默在盘后泼了一盆冷水。他犀利地指出,不要高兴得太早,市场更关心的是,失业率数字什么时候会到一个高峰,而不是疫情的转折点什么时候会到来。“失业率数字比疫情高峰或是转折点更重要。等失业率到了一个峰值,很多股票的走势就会出现变化。在那之前,你需要自己决定要买还是卖,不要被市场表现所迷惑。”

  美国就业形势的不断恶化,的确让市场感到不安。麦当劳全线停业、迪士尼乐园无限期关门、汽车之城底特律工厂接二连三停产、大多数航空公司走在倒闭边缘、美国页岩油气巨头申请破产……与之相呼应的是,美国的失业救济申请网站被挤爆。仅3月底的后两周,美国就有近1000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

  除了经济不景气带来的失业,没有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也会导致丢掉“饭碗”。根据美国媒体昨天(7日)报道,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已要求仓库工人在工作时和同伴保持6英尺、大约是1.8米的距离。如果没有遵守这一规定,第一次被看到是警告,第二次被看到就可能直接被“炒掉”。

  对此,不少批评声音指出,真正有效的防疫措施是送基层员工去接受检测,而不是给他们施加不必要的压力,给就业市场制造紧张气氛。

  对于美国整体的就业形势,市场感到非常悲观。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穆迪分析公司、彭博社等机构都预计,美国失业人数将达到上千万规模,一个历史性的高点。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周一发声表示,美国失业率可能达到12%至13%的水平,失业的情况会恶化到什么程度,完全取决于对疫情的控制。她说:“如果我们有及时的失业统计数据,那么失业率可能会达到12%或13%,并且还会继续上升。失业情况会恶化到什么程度,完全取决于我们对疫情的控制以及商业活动什么时候可以回到正轨。我希望的是小企业管理局和贷款计划等一系列帮扶企业的措施会起到作用,稳住就业岗位。”

  值得关注的是,耶伦还表示,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至少会收缩30%,她对美国经济是否能实现“V型”反弹表示怀疑。她说:“实现‘V型’反弹当然是我们所希望的,这也是最好的情况。如果我们各方面的运转能从6月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并在今年夏天有进一步好转,我相信‘V型’反弹是可能的。但我担心的是,结果可能会更糟糕。在我看来,这真的取决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多少损害。如果不少公司没有挺过来,如果普通民众花光了他们的积蓄,如果银行因为债务而倒闭……如果损害较大的话,经济恐怕难以出现‘V型’‘U型’复苏,甚至会出现‘L型’走势,但愿这种恶劣情况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