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0日)美股市场迎来今年首个“四巫日”,也就是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个股期货与个股期权同时到期。在美股完成牛熊行情转换的初期,将带动市场“加速滑坡”。昨天尽管纳指期货盘中上涨近5%,触及交易限制。然而美股高开低走,股指尾盘跳水。截至今天(21日)凌晨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9173点,跌幅4.55%;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2304点,跌幅4.34%;纳斯达克指数收于6879点,跌幅3.79%。三大股指本周跌幅都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

  大起大落,成为近期美股的走势。事实上,在此前3月9日至18日的10天8个交易日中,美股历经4次熔断,与此同时走出“过山车”行情,不断刷新历史。为了稳住股市,美国各项救市政策也在不断加码。

  梳理:美股近期走势

  3月9日,全球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标普500指数盘初跌超7%,触发了美股史上第二次熔断,三大股指收跌逾7%。

  3月10日,美股上演大翻盘,三大股指均涨近5%。

  3月11日,美股“一夜蹦极”,道指跌5.86%,直接跌入技术性熊市。

  3月12日,全球股市上演“黑色星期四”,11个国家股市暴跌熔断。美股暴跌触发史上第三次熔断,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暴跌超9%。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双双创下1987年股灾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道指同时创下史上单日最大下跌点数。

  3月13日,美股三大股指又飙涨超9%,为2008年金融危机来最大单日涨幅。

  3月16日,美股开盘暴跌,直接触发史上第四次熔断。道指收跌12.93%,创33年最大日跌幅纪录。

  3月17日,美股再次绝地大反击,道指重夺21000点关口,三大股指涨逾5%。

  好景不长,3月18日,美股出现史上第五次熔断,创8个交易日内4次熔断的历史纪录,道指相比2月份的历史高点,跌了10000点。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津津乐道的股市政绩被“熔尽”。截至当天收盘,8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的每天涨跌幅度都超过4%,刷新1929年10月底大萧条时期创造的连续6日涨跌幅超过4%的纪录。

  疫情是金融风暴关键 美股“过山车行情或将继续

  如何看待美股暴涨暴跌?“过山车”行情背后说明什么?央视财经评论员陈茜分析:“最近两天讨论得很多的一个观点就是风险评价,是指在投资基金当中配备不同的资产,将‘鸡蛋装在不同的篮子里’,包括股票、债券、美元指数、天然气、石油,还有黄金等大宗商品。很多美国基金采取这样的对冲模式,因为在正常的市场中,不同类别的资产此消彼长。当高风险的股市下跌时,资金就会涌入债券、日元或者黄金等安全资产,使得整体的风险降低。然而风险评价的资产设置却在此次的行情当中失效了。我们看到,股市、美债、石油、黄金等多种资产类别同时被抛售,这几个‘装鸡蛋的篮子’同时被打翻,这样的情况使得风险评价机制的对冲功能失效,甚至如果中间有高杠杆,则更加容易引发市场大盘的暴涨和暴跌。但无论如何,最重要的还是根本问题,即美国何时才能够最终控制住疫情,这才是平息这场金融风暴的关键。在此之前,美股的‘过山车’行情可能还将继续,大家要继续‘系好安全带’。”

  美联储前期打光“子弹” 但市场恐慌情绪仍无法消除

  就在美股罕见的4次熔断之前,特朗普政府和美联储接连出招,打出货币和财政政策“组合拳”,但仍无法消除市场的恐慌情绪。

  但分析人士却认为,只有让市场认为特朗普政府能够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才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改变投资者“现金为王”的心态,阻止投资者进一步逃离资本市场。

  对此,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也指出,不能及时控制疫情蔓延,美股熔断或将继续发生。

  “我的观点是,熔断还会再来,因为到目前为止,这一轮股票市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不断发展,疫情发展的核心指标是每天新增的确诊人数还会上升。只要确诊人数上升,恐慌就不断;只要恐慌在,熔断还会出现。美联储的政策是不到位的,因为它前期把所有的‘子弹’打光了,它的应对方式对于普通的金融恐慌是管用的,但这次情绪波动的来源是疫情。现在‘子弹’没有了,美联储的政策只能是一些比较细致、润物无声的,比如绕过银行体系,直接去购买各种企业的低信用评级债券,以挽救债券市场,给企业提供融资。”李稻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