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三(18日),美股三大股指开盘再度大跌,并触发了近两周以来的第四次熔断,继续刷新美股历史。“涨一日,跌一日”的过山车走势似乎仍然没有到头。除了对疫情全球蔓延和经济衰退的担忧,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可能爆仓的传闻更是促使各大类资产普遍继续跳水,就连桥水创始人达里奥出面澄清也没能起到什么作用。对于当前的国际市场和未来走势,专家和分析师们有什么看法?2700点的A股市场是否更加安全呢?

  在流动性稀缺、恐慌抛售情绪蔓延的当下,政府的任何举动似乎都挡不住投资者手握现金的决心。当地时间周三,美股大幅低开,标普500指数在盘中又一次下跌超过了7%,触发熔断。这是10天里美股的第四次熔断,而美股历史上一共才经历了5次熔断。

  15分钟交易暂停过后,道指一度下跌近11%,跌破19000点关口,抹去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以来的全部涨幅。尾盘在参议院可能通过第二轮经济救助计划的预期下,三大股指才获得一波拉升。截至收盘,道指下跌1338点到19899点,跌幅为6.3%;标普500指数收跌约5.2%,报2398点;纳指跌4.7%,报6989点。哪里才是美股的底?恐怕如今全球都在问这个问题了。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看来,疫情对美股情绪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

  刘锋表示:“起因是这个疫情,金融市场对这些都最敏感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美股)其实已经连续好几年一直在涨,就中间没有太大的波动,也积累了相对较多的资产泡沫。有这么一个突发事件,而且影响这么大,波及这么广,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所以第一反应肯定就是赶紧套现。这几天大家越来越清楚这个事之后,可能对情绪的恐慌影响会更大。”

  除了股市的大跌之外,原油市场上油价也在持续地下挫,周三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超过24%,一向被视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也大幅收跌。基本上金融市场里的主要投资产品都在被抛售。如此前所未有的市场环境之下,市场里甚至有玩笑说“只要不违规,交易员连交易所大厅的地板都要拆了卖掉”,可见全球市场的担忧情绪之甚。华尔街著名投资人比尔·阿克曼更是建言,美国应该考虑全国封城一个月。“对于全球来说,唯一的解答是封闭30天,非常简单而且正在发生,正在缓慢发生,在各国之间不断轮转。”比尔·阿克曼说。

  这样的恐慌,就连很多投资大佬也是难以幸免。周三,有消息显示,由达里奥创立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今年迄今为止的损失百分比已经达到两位数,主要产品最高跌幅超过了20%,而他现在管理的资产约1600亿美元。另外,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是损失惨重,它的十大重仓股近期均出现大幅下挫,公司损失规模据估测超过700亿美元。

  现在美国股市已经进入熊市,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能让股市平复的唯一办法,也就是消除恐慌的根本,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表示:“我的观点是熔断还会再来,因为这一轮的股票市场的下降,到目前为止主要的原因是疫情的不断发展。疫情的发展的核心指标是每天新增的确诊人数,这个人数还会上升,只要它上升恐慌就不断,只要恐慌在,那么熔断还会出现。美联储的政策因为他前期把所有的子弹打光了,这次的情绪的波动的来源是疫情,那么现在子弹没有了,下面的美联储政策只能是一些比较细致的、润物无声的,比如说绕过银行体系直接去购买各种企业低信用评级的债券,来挽救债券市场,给企业提供融资。”

  当然,很多市场人士也认同,一旦疫情稳定,市场的回升也将很可能会非常迅速。而看向亚洲,周四开盘的亚太主要市场午后纷纷出现反弹走势。沪深股指中,创业板指率先翻红,全天收涨0.42%,报1894.94点。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对于聪明的价值投资者来说,现在已经是A股的最佳投资时机。“中国也在波动,受情绪影响也在波动。但是实际上中国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受到的波动是传染造成的,波动的幅度也远小于美国和其他主要市场。其实市场是很聪明的,很多的投资者也看到了疫情之后可能产生的机会,其实很多人已经在布局了,现在就应该是比较好的一个机会。”刘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