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雄安未来城·科技篇:智慧城市新样板

2019-06-03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雄安6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深入雄安新区蹲点调研。

采访团成员排队体验无人超市(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如果雄安是在白纸上建起一座新城,那么这座“理想城市”将会是什么样?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来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在这里,记者对于雄安蓝图的想象,逐渐有了形状。

  科技企业在雄安“白纸”上“作画”

  进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路上行驶的无人车引来众人围观。正是这样一个“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的“三无车辆”,却能准确感知周围的环境,做出前进、停车、倒车的指示。

  百度雄安公司总经理甘鹏告诉记者,公司正谋划推动无人驾驶汽车在雄安新区更大发展。“雄安它是新城,从技术的角度实现车路协同,它是有很好的前提条件的。一张白纸上很容易画出美丽的图景。另外一方面,新区未来在模式创新上、政策创新上,都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自动清扫机器人引发采访团围观(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像无人车一样,许多高新科技企业来到这里,也正是希望在雄安这张白纸上,画出美丽的图案。智能路灯、人脸识别的无人超市、无人送货车、5G体验专区……这些正在实验阶段的新技术相互叠加,让园区更有科技范儿。正是这些科技的“脚踏实地”,让雄安未来城的“仰望星空”有了坚实的根基。

大厅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探访建筑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大脑

  当然,提到“未来城”“科技范”,很多人都会想到科幻电影里造型奇特的摩天大楼。进入园区,记者发现,这里的大楼“朴实”多了。这里的建筑大多以三层为主,不建高楼大厦,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墙,甚至连空调都没有。“它采用的是一套自适应系统,整个楼的玻璃和墙体厚度都是不一样的,没有空调,只有新风系统,保证冬暖夏凉,这个效果已经达到了。” 工作人员介绍。

服务中心每天迎来大量游客和参观团(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除了拥有环保的“呼吸系统”外,这里的道路还拥有强大的“消化系统”。服务中心践行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方式,确保遭遇暴雨时不内涝、不积水。“大家都知道,在路面洒点水,拍照的效果会比较好。前一段时间我想拍张照片,我洒了一瓶水,全渗进去了。” 作为摄影爱好者的工作人员说。

位于雄安服务中心内的雄安创业会客厅(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这里的建筑更是拥有发达的“大脑”。这里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的微缩雏形:每一个实体物品,都经过数字化处理,有一个虚拟的数字物品相对应。雄安达实市场部张星月指着屏幕向记者展示说:“比如说点击这个门禁,就可以调取这个门禁所有的数据,包括它的设备名称、型号、生产厂家、维修信息,保存在我们系统里永远都不会丢失。还可以控制设备的开关,关灯、关空调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直接实现。”

自助填单设备(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未来将着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介绍,目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未来将着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现在雄安新区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全面采用北斗卫星、遥感、红外线、太赫兹、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过程实行BIM、CIM,感应设施设备、光纤光缆都要埋在地下,现在不做,等建设后就来不及了。当前重要的是做好战略规划,越做越好,不走回头路、不干返工活儿。”

  记者手记

  科技和科幻,一字之差,含义却大相径庭。而在雄安新区,记者最深的感受是:超前、具有科技感,却又脚踏实地。正如建筑大师张锦秋先生说的:雄安新区建设,不是某个设计师实现个人幻想的,是要给中国未来的城市打造“样板示范区”,是让中国、让世界可以复制的样板。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