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评:央行TMLF要实现“一石二鸟”的作用

2019-01-24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23日)开展今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也就是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575亿元。这是央行从去年12月创设TMLF工具以来首次使用,将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去年12月,央行为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这一工具由于跟大家俗称的MLF(中期借贷便利)相似,也被大家称作TMLF。

  本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去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上周,央行启动春节前资金投放季,单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全面降准第一轮落地等共净投放流动性达1.7万亿。此次又通过定向中期借贷便利释放2575亿元的流动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员副院长董希淼分析:“春节期间资金需求量会比较大,个人需要很多支出,春节期间有消费,这些都会导致资金供应量相对会更大一些。近期逆回购到期比较多,那么央行通过TMLF的操作,向商业银行提供中长期稳定的资金,保持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就能更好地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保证春节期间的资金供应。”

  从本次操作落地的时点看,定向中期借贷便利除定向支持小微企业,助力春节流动性合理充裕之外,改善货币政策由金融部门向实体部门的传导效率,引导中期资金利率下行也是重要考虑之一。

  要闻快评:央行TMLF要实现“一石二鸟”的作用

  点评专家: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沈建光:“资金投放其实是对疏通货币传导机制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银行现在对小微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的贷款比较谨慎,但是这个资金就是专项的,银行拿到这笔便宜的资金,它的利率其实比正常的利率要低,只有3.15%。那么这个资金给到银行,银行就有动力去贷给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了。

  通过这种定向的办法,一方面起到了疏通货币传导机制的作用,可以让资金定向到达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另一方面它的利率水平也下降了,那么中长期的利率水平因此得到了降低。因为现在中国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比如竞争中性的原则还没有实现等。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采取结构性的政策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就起到这个作用,它使银行愿意贷款给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而且中长期的利率也变相下调了。那么TMLF这种结构性的政策就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