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希望各方共同努力 推动G20峰会达成积极务实的成果

2018-11-30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主题聚焦“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商务部昨天(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峰会达成积极务实的成果。

  峰会期间,超过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齐聚阿根廷,围绕基础设施、未来就业、粮食安全这3个重点议题进行讨论。

  高峰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中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峰会达成积极务实的成果,为构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中方愿与主席国阿根廷以及其他各方一道,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保持市场的开放,挖掘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进一步深化发展领域的合作,继续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重要的工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分享全球化的红利,共同促进包容、可持续的发展;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自由贸易。

  中美两国首脑也将在峰会期间会面。对此,高峰回应说,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目前,双方经济团队正在保持接触,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动此次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 优化营商环境

  在昨天(29日)的发布会上,高峰还透露,商务部正在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加快出台外资基础性法律,优化营商环境。

  商务部此前表示,要清理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废止和修订工作。高峰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发展改革委、司法部,梳理与对外开放有关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可能会涉及到很多的领域,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开放,完善配套的法律体系成为必要。“比如有些行业有比较严格的外商投资股权比例限制,我们根据进一步放宽乃至取消股权比例限制的要求,在法律上应该做一些规范性的规定,在法律上提供相应的保障。”桑百川说。

  为外资在华经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商务部还提出,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出台外资基础性法律。桑百川介绍,通过整合“外资三法”,也就是《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向《公司法》靠拢,确保外资享受国民待遇。

  高峰表示,我国将为外资在华经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他说:“投资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制定出台外资基础性法律,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的对外开放,优化中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我们将继续配合做好立法审议工作,推动相关法律尽早出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