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就世贸组织改革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18-11-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召开在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29日)就世贸组织改革、中美元首会晤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2018-1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世贸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二十国集团(G20)在2018年5月中旬至10月中旬间共采取了40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涉及贸易额约4810亿美元,覆盖的贸易规模是之前一个时期的6倍,达到该组织2012年开始监测G20贸易以来的最高水平。最新贸易限制措施中,四分之三为提高关税,其中很多是针对美国3月实施钢铝关税进行的报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需要各方合作应对。他同时透露,个别成员一再阻挠的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问题取得新进展,由中国、欧盟等成员提交的联合提案已获得40个成员联署。

  高峰:包括争端解决机制主要使用方,涵盖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具有一定广泛性和代表性,中欧会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计划在12月12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就此发表联合声明。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美元首会晤,高峰表示:“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一致同意,要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双方经济团队正在保持接触,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希望美方能与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动此次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