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战略首个五年规划印发 系统解决“人、地、钱”难题

2018-09-30 1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新办昨天(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最新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提出了22项具体指标,首次建立了乡村振兴指标体系,系统解决乡村振兴“人、地、钱”难题。

  乡村振兴:再出发、再前行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是在中央1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的前提下,提出的第一阶段的任务。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在城镇化进程中,从国外经验来看,确实存在很多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城市高度繁华、农村落后发展跟不上的情况,这种情况在我国也依然存在。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着力在这方面下功夫。“要加速农村的发展,使它能够跟上整个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步伐。现在发改委安排的搞建设的中央预算内资金,一半以上用在了农业农村方面。当然,这个力度还在持续加大,比例还在进一步提升。” 张勇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决定了农村百姓的“钱袋子”能否充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要在这几年的成绩上再出发、再前行。十八大以来,粮食生产连续五年都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能够基本满足消费者需要,农产品加工产值已经超过了20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营业收入在7000亿元以上,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也有很大发展,年经营收入在2000亿元以上,成为农村一个新的兴奋点。

  围绕“三个重大” 发展乡村产业

  《规划》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提出了28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余欣荣表示,今后,要紧紧围绕这“三个重大”,把乡村产业发展好。一是坚定不移地夯实农业基础。牢固树立农业基础意识,进一步推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更实更牢。二是推进质量兴农。坚持农业绿色发展。三是抓好产业融合。要继续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抓好特色产业,尤其是要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区的发展。

  产业振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戏好还得靠唱戏人,产业振兴归根到底要靠人才,没有牢靠的人才基石和不断持续注入新动力,乡村振兴也难以实现。余欣荣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三方面谈了农业农村部下一步打算。余欣荣表示,要做好人才振兴工作,一要练好内功,不仅要发挥好党管人才的政策引领作用,还要人才本身更了解农村、熟悉农民、研究农业。二要借外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这个舞台是开放的,要更好地欢迎各方面人才。三要强保障,从农业农村部来讲,要推动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计划、“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项目、农业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形成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的大合唱。

  激活农村土地资源 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在用地保障方面,《规定》提出,要完善农村土地利用管理政策体系,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值得注意的是,《规定》要求建立健全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的宅基地管理制度。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认为,《规定》将有效提高农村闲置土地利用效率。“《规定》提出很重要的一点是,在符合土地利用总规定的前提下,允许县级政府通过对乡村土地利用调整优化的布局,有效地把农村零散的、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集中起来重新利用,从而发展农村的新兴产业。怎么把土地利用起来以后扩展农村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也就是说让农村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业态能有土地给他们利用,这一点很重要。”胡定寰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