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际投资论坛: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2018-09-09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昨天(8日)在厦门开幕。作为本届投洽会的核心活动之一,由商务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2018国际投资论坛也同期举行。在主旨论坛上,全球多位政商人士就当前的世界投资形势发表观点,认为中国对外投资促进了全球的发展和繁荣,未来,中国可以在促进全球公平发展等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

  今年前7个月中国吸引外资超760亿美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首次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为1.43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3%。预计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出现增长,但增长的势头十分脆弱。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的数据仍然比较亮眼。今年前7个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61亿美元,同比增长5.5%,增强了各国投资者的信心。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透露,中国双向投资发展都很快。到今年7月底,中国累计吸收外资约2.09万亿美元,外资为中国贡献了1/10的城镇就业、1/5的财政收入和近一半的进出口。中国对外投资累计达1.88万亿美元,其中,近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807.35亿美元。

  全球政商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对外投资

  随着外资进入中国,境外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也在中国市场找到共赢之路。而中国对外投资过程中,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资本也不断给国际市场带来新活力。

  对于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出席论坛的全球政商人士高度评价。

  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中国资金帮助东盟建设了很多项目,给当地带来了繁荣。他介绍说,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中国国开行和中国-东盟银联体的大力支持。中国-东盟银联体是中国和东盟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倡议,主要致力于投资一些重大项目,比如纺织业、农业项目和工业园区的建设。考虑到中国外汇储备的体量,林玉辉认为中国能推动建设更多项目,促进东盟发展和区域繁荣。

  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波斯简·斯卡拉则表示,中国扩大对外投资的内在逻辑是产业升级,迈向价值链高端,这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也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兰邦指出,当前,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最大威胁是对美元的过度依赖。他认为,中国资本和人民币可以为全球经济公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他建议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多地使用人民币等货币,来开展投资贸易活动。

  托马斯·兰邦分析:“如今美元流动性迅速紧缩,美元利率强势升高,这带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巨大的金融压力。而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却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60%。这种情况下,我们急需积极努力应对,让贸易、投资,甚至旅游和对外援助多样化,使它们远离美元,投向其它货币,特别是欧元、日元、英镑,当然还有人民币。”

  商务部表态:中国将继续促进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

  王受文说,当前,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他透露,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吸收外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同时,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双向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