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十届“投洽会”8日厦门启幕 聚焦“一带一路” 关注国际投资

2018-09-06 2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6日消息(记者刘杨涛)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将于8日在厦门开幕。

  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央广网记者 刘杨涛 摄)

  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又恰逢投洽会满20届,今年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注定备受关注。记者从6日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本届投洽会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关注国际投资新趋势,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2万名客商参会,打造全球投资盛宴。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杨涛 摄)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介绍,本届投洽会展览面积达13万平方米,设立“海丝国家馆”,吸引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展示投资环境和产业优势。联合国工发组织也将设立6个展位,展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绿色工业合作各方面的内容。

  主宾国捷克“满是故事”的国家(央广网记者 刘杨涛 摄)

  捷克作为主宾国预订了500平方米展位。捷克共和国驻华使馆副馆长尤乐娜表示,今年是捷克成立100周年,捷克是个“满是故事”的国家,希望利用这个机会介绍捷克,带领客商和观众“穿越”到这座风景如画的国家,领略文化魅力,寻觅无限商机。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将举办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商务论坛、数字城市论坛、国际城市和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新青年领袖峰会、人力资源行业论坛、中医药发展论坛、女性论坛等多场专题活动。本届投洽会还将首次举办“丝路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并举办“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一带一路’交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搭建投资平台。

  正在布置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展(央广网记者 刘杨涛 摄)

  中央展区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投洽会“引进来”、“走出去”成果。境外4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将参展推介投资环境和政策。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寇杰推介“七彩云南”(央广网记者 刘杨涛 摄)

  本届投洽会云南馆的面积达1000平方米,将举办“主宾省云南馆开馆式”及云南投资环境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在会议论坛方面,本届投洽会聚焦国际投资新趋势,将举办包括国际投资论坛、跨国公司座谈会在内的80多场活动。“2018国际投资论坛”将以“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

  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将举办WAIPA世界投资大会,这是WAIPA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投资大会,邀请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与外商直接投资政策与策略相关的政府官员和发展部门领导人与会。

  中国商务部还将牵头举办“2018跨国公司座谈会”,听取跨国公司对中国实施投资便利化措施、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本届投洽会有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工商团组、约5000家企业的超过12万名客商参会,东盟秘书长林玉辉、WAIPA首席执行董事波斯简·斯卡拉、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参会。此外,30多位境外副部级以上政府官员,30多位跨国公司高管将出席大会。

编辑: 孙永政

第二十届“投洽会”8日厦门启幕 聚焦“一带一路” 关注国际投资

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又恰逢投洽会满20届,今年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注定备受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