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规模超2600亿元 空调表现最抢眼

2018-08-03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昨天(2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2%,扭转了2017年同比增速下滑的局面,引领家电行业增长。同时,报告还披露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哪种家电在网上卖得最好,哪种家电销路堪忧等。

  线上销售成为拉动家电行业增长的引擎

  《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2641亿元,同比增长22%,比2017年上半年的增速提升5个百分点,这也被认为是市场出现了新的拐点。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智库互联网所副所长陆峰说,线上销售如今已经成为拉动家电行业增长的引擎。就大家电而言,网上呈现了高速增长态势,特别是空调、冰箱、洗衣机,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速度。线下市场,包括彩电、冰箱、洗衣机,同比大幅下滑,网购家电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具体来看,家电几大件中,空调的表现依然最抢眼,线上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增幅都超过4成。考虑到北方多地今年夏季十分炎热,有专家预测,下半年空调可能会延续强势表现。由于持续高温,东北地区的空调销量最近就持续飙升,有的地方还出现了爆仓现象。

  冰箱和洗衣机的增速也远高于整体市场。线上彩电的销售要相对疲弱一些,零售量同比增长18%,零售额同比增长却还不到5%。这说明,面对手机的竞争,电视厂商被迫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

  我国家电市场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另外,报告披露的内容还显示,我国家电市场的消费升级态势已经很明显。

  陆峰介绍,2018年上半年,客单价超过3000元的产品销售占比达到37%,2017年上半年只有30%,一年增幅超过7%。可以说,老百姓对高端产品的需要在不断扩大,这主要得益于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包括生活理念的不断改善。

  受消费升级的带动,一些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家电深受消费者追捧。比如,吸尘器上半年线上零售量增幅超过三成,扫地机器人线上零售量增幅超过六成。但并不是所有的新兴家电都这么抢手,前些年比较火的空气净化器,如今就被形容为“英雄无用武之地”,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出现断崖式下跌。陆峰说:“这跟整个线上销售渠道没有太大关系,更主要是‘靠天吃饭’,跟整个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很大关系。所以,对空气净化器企业来说,未来‘靠天吃饭’肯定是不行的,更多是要靠技术创新,要挖掘细分的应用场景。”

  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重在提升产品质量

  专家预计,下半年家电市场仍将保持稳步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生产端,媒体披露,从6月底开始,一些知名家电企业已经在不少品类上减产停产,放慢脚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消费电子处负责人说,家电行业接下来的发展要重在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制造业供给质量升级,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为。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