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设计理念造爆款 新消费时代看浙江厨电升级有道

2018-04-02 09:24:00来源:浙江在线

  在国内厨电行业,浙江板块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两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注重品质和品牌的浙江军团表现出色。

  在近日上海举行的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记者既看到方太、老板等传统高端厨电品牌的创新设计和产品,又看到了美大、亿田等集成灶行业新秀。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浙江厨电产业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变。
CshKGFrBD6yAJ7gxAAMnP3_9L-o830.jpg
  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
  看产品-智能厨电唱主角
  智能油烟机、电蒸箱、电烤箱、农残净化水槽……会场里老板电器展示区围满了前来参观、洽谈的消费者和各地客商。记者发现,大家关注的这款新品,是老板电器最新发布的第4代大吸力2倍速风压油烟机。
  “一台普通的油烟机,有效排烟范围一般是6至7平方米。而我们的第4代大吸力油烟机,只要1分钟就可以将10至12平方米厨房面积的空气换一遍,工作噪声却只有46分贝,达到了图书馆低于50分贝的标准。”老板电器CTO王强自豪地说,这款产品功能更强大,噪音却更低,深受市场欢迎。
  主打智能化、高端化、能提升生活品质的厨电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追捧。在帅康展区,企业发布了一款全新风立方油烟机,据介绍,这款新品增加了智能下沉式吸烟腔,除了可以贴近烟源、吸烟更快外,还具有自适应换气、智能延时等功能。“开展不到两天,这款产品就有50多家客户确认了代理意向。”品牌策划中心经理韩雪青告诉记者。
  对于80后和90后消费者来说,注重产品功能的同时也会注重产品的趣味性,通俗地说就是要“好用也要好玩”。在德意展区,记者注意到他们展示的一款还未正式上市的体验式互联网化全智能油烟机。
  “你看,这款油烟机上面内置了一块液晶屏,消费者可以像操作iPad一样使用,可以用来听音乐、查菜谱、还可以照着在线视频学习烹饪美食,这种时尚又智能的厨电产品,深受年轻人的欢迎。”公司品牌总监刘欣说,未来他们产品的定位就是要智能化和娱乐化,从而更好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需要,这也是企业创新的方向。
  看企业-设计理念造爆款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厨电市场,传统厨电品类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其中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2.8%、11.5%和8.8%;一些新兴品类则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如洗碗机,其市场规模达到43.3亿元,同比增长119%,嵌入式厨电市场规模达到65.7亿元,同比增长38.1%。
  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也激发了浙江厨电企业的创新热情。一圈走下来,记者注意到,在智能化、技术化浪潮的不断推动之下,越来越多的浙江厨电企业更加重视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各种高科技产品、中高端厨电产品也不只是代表企业形象的样品,而是成为市场上实实在在的热销爆品。
  2015年3月,方太全球首创的水槽洗碗机正式亮相。掀起盖子,放入碗筷,只需20多分钟,便可精准消解亿万家庭的洗碗“痛点”。这款产品迅速成为 “网红”产品。历经3年的研发、升级,今年方太又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新品——洗净一体机W2。据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介绍,方太首次将净水、软水的功能融进水槽洗碗机,可以实现分质供水,软水用来洗碗碟,净水用来洗果蔬,用户不同场景的用水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不仅更加节省厨房空间,还可以为消费者节省一笔净水器费用。”孙利明笑着说,“有好的设计,就有顾客愿意为此买单。”
  “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设计产品的初衷。”浙江奥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推广主管徐佳琦告诉记者,市面上大部分集成灶的蒸箱、烤箱是分开的,而奥田去年在业界率先推出了一款蒸烤一体集成灶,集吸油烟机、灶具、蒸箱、烤箱、置物柜等5种功能于一身,有效解决了小户型家庭厨房装修中的痛点,产品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好评,成为公司去年销售的“黑马”。“今年推出的智能大师系列集成灶M1、M2,在原蒸烤一体集成灶的基础上做了内部结构和功能上的升级,预计还会带来新一轮的增长”。
  看产业-集成灶成黑马
  2017年,方太厨电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首家突破百亿元的中国厨电企业;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69.99亿元,同比增长21%。与这些传统厨电“老大哥”相比,以美大为代表的集成灶生产企业虽然规模较小,但增速却更快。2017年,美大实现营业总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54.52%,亿田的增速更是超过了80%。
  业内人士介绍,作为厨电细分领域的集成灶行业,正逐步成为一支不容小觑的新兴力量。数据显示,自2003年诞生以来,短短15年,集成灶行业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近几年来,行业复合增长率都保持在30%以上。
  目前,浙江集成灶生产厂家占全国的9成左右,涌现出美大、亿田、火星人等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大影响力、拥有一定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的品牌。“浙江集成灶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正视不足,如多数厨企规模小而散,品牌知名度仍有待提高。建立智能化工厂就是我们转型提升的第一步。”亿田智能厨电董事长孙伟勇告诉记者,今年3月,亿田投资1亿多元,打造的智能工厂已开始初步运作。“等到全面投产,智能工厂将产生相比传统生产车间‘工人减少一半,产值增加一倍’的生产效益。产品会更精致,品质也会更高。”
  除了亿田,眼下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总投资10.5亿元的智能化工厂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万台智能化高效节能集成灶的生产能力,并实现集成灶生产的智能化转型。“未来帅丰还会在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打造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记者 白丽媛 来逸晨)
编辑: 傅炜如

设计理念造爆款 新消费时代看浙江厨电升级有道

在国内厨电行业,浙江板块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两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注重品质和品牌的浙江军团表现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