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旧动能转换 我国汽车行业朝清洁型、智能化方向发展

2018-03-29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各行各业都相继朝着智能、清洁方向转型,汽车制造业也是如此。如今,众多汽车企业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我国的汽车行业也朝着清洁型、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我国汽车行业收获可喜成绩单

  先看我国汽车行业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的汽车销量达到了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再创历史新高,并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

  在美国,有媒体这样评价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制造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面临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曾经,中国汽车仅仅是廉价的代名词;现在,有些中国的汽车品牌已经真正展现出了跻身欧美市场的实力。

  节能环保、智能高效成为汽车行业新趋势

  如今,我国汽车行业已进入新的风口期。在互联网的大潮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使互联网技术与汽车工业融合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新趋势。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表示,如何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关乎企业的发展前景。上汽瞄准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上汽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深入的结合,以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汽车行业发展的走向逐渐清晰。其中,节能环保、智能高效是核心。最近,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就打造了智能环保新项目——东岳基地CVT无极变速箱。精益、智能、环保是项目的关键词。在这个新项目中,上汽通用完成了内部物料输送系统的无人化、智能化的变革,实现了成品在楼层之间自动驳运,节省费用超过千万元。

  汽车企业正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智能化改变了汽车,也改变了汽车企业的工作模式。在《电动汽车观察家》总编辑邱锴俊看来,“互联网+智能化”的创新举措已经成为了汽车企业的“制胜法宝”。在“互联网+”的功能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人机交互系统、车联网系统都将成为有意思的卖点。一些比较重视驾驶体验的传统豪强在这方面的储备很充分。

  观察我国汽车行业这几年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成为了众多汽车企业追逐的目标。过去五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规模上,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产销第一。邱锴俊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汽车企业需要侧重与零部件生产商合作,开展综合研发工作,“其实并没有多少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比如电池的技术是被电池企业所控制,而电池决定了纯电动汽车最主要的性能。所以,对于车企而言,他们应该关注电池企业并和他们开展联合开发、测试等工作,这可能会帮助车企把握住电池发展的方向,从而更好地应用在汽车产品上。”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