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权威声音热议“高质量发展”

2018-03-26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昨天(25日)在北京开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负责人昨天齐聚论坛,解读“迈向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政策”等相关议题。

  何立峰: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论坛演讲时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从“产业、市场、分配、城乡区域发展、绿色发展和全面开放”这六个方面一起推进,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何立峰说,目标就是要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开放有序、竞争充分、秩序规范;实现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刘昆:财政领域会继续加快改革步伐

  财政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财政部部长刘昆说,下一步,财政领域会继续加快改革步伐。“今年我们将继续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并按三档变两档的方向进行,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的扣除。加快推进单行税法的立法工作。”

  央行“新掌门”易纲: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本次论坛上,新任“央行掌门人”易纲带来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的主题演讲,他说,当前我国的金融工作主要是要围绕三件大事来展开。一是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引导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二就是要积极的推进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提升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稳步推进金融改革,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放宽金融业的准入的限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程度。”

  最后,易纲还进一步明确监管姓“监”,要通过“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监管体制改革、取缔非法金融活动”等举措,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持整个金融业的稳定。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