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举行 聚焦新时代的中国

2018-03-25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昨天(24日)在北京开幕。这是全国两会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将持续到26日。论坛以“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中国政府高层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学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王一鸣:中国在科技领域从跟跑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

  昨天的论坛围绕“世界经济新议程”“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防范重大今日风险”“新时代的中美关系”等不同议题展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经过多年调整,中国经济确实发生了多方面的积极变化——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了大幅提升,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同时,中国在科技领域正在从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王一鸣认为,改革开放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之源,这些积极的变化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了条件。

  林毅夫:发展中国家要会用“后来者优势”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重点关注了市场经济建设当中的中国经验。他认为,中国在市场经济建设当中的重要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他说:“中国是务实的、渐进的,那些老的产业,资本很密集,规模很大,和就业有关,和国民安全有关,那就老人老办法,用转型、保护补贴维持稳定。对过去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那些产业进行开放,民营企业可以进入,外国的企业也可以进入。其实中国给世界带来很多希望,因为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有后来者优势,如果他们懂得利用后来者的优势,他们就可以像中国一样取得经济的快速增长、解决贫困问题。”

  楼继伟:中国改革开放有六方面成功经验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说,回首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成功经验主要有六个方面。第一,坚持市场导向,价格是自由的,重视价格改革和对契约的保护。第二,以开放促改革,实施有顺序的开放。第三,选择了正确的改革顺序,从农村突破,拓展到轻工业再到各个行业,市场逐步繁荣丰富,极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第四,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第五,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得好。第六,对政策取向及时纠偏。

  新时代的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

  论坛上,来自国际的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新时代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推动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和重要。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认为,在环境、健康等领域,他们有很多技术、产品,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他们将会有更多机遇。

  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说:“现在有很多领域,比如新能源、数字化等领域,我们都在发力,所以对接下来在中国的发展很有信心。”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