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记者观察】中小投资者维权成本高、维权难怎么办?

2018-03-12 15:43:00来源:央广网

吕红兵接受经济之声独家专访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我国中小投资者维权成本高、维权难问题引发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接受经济之声独家专访时建议,应当设立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证券期货新产品和新业务涉及的交易关系愈加复杂,中小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矛盾纠纷数量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监管部门接受投资者投诉2.6万多件,证监会处理的举报1.7万多件,纠纷处理的压力逐渐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说,中小投资者在资本市场遇到的法律纠纷类型多样,涉及面非常广,“很多上市公司因为欺诈发行或者信息披露虚假,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股票价格会下降,那么这种情况之下股民遭受损失,他可以因这样的损失而对侵权人提出赔偿。再比如说内幕交易者利用内幕信息炒作股票市场,应该讲是类型多样,涉及面很广。”

  吕红兵介绍,虽然我国投资者遇到法律纠纷后维权途径多种多样,但现实情况是维权成本高、维权时间长、维权难的现象依然存在,“从法律上来讲,中小投资者维权的渠道还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他可以向监管部门投诉,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提起诉讼的话,其实相对来讲维权成本比较高,要请律师,还涉及到很专业的调查取证、出庭,这些工作对中小投资者来讲还是比较麻烦。”

  针对维权难的现实,吕红兵建议,应该设立一个由证监会主导、其他社会组织力量积极配合的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新设立的机构可以依托现有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充分利用其积累的经验和资源。

  他说:“基于中国证监会下属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他们已经处理了大量的资本市场的法律纠纷,具有比较丰厚的法律经验和处理事物的能力,而且在资本市场也具有良好的信誉,所以我们就想依托于这样的一个机构,充分运用现有的资源,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