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热议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高效率和高效益

2018-03-09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九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新闻媒体热议的话题。那么,什么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都有哪些评价指标?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权威解读。

  从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至今,记者已跟踪报道两会近一个星期。在参与的全国政协每一场小组讨论和新闻发布上,高质量发展被多次提及。而在小组讨论和发布会之外,政协委员们被媒体追问次数最多的也是高质量发展。在昨天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用高效率和高效益两个词,解开了大家心中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的疑惑。

  杨伟民认为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首先,生产要素投入以后要有效率,而且这个效率要高,包括资本的效率、劳动的效率、资源的效率、能源的效率以及环境的效率。第二,效益要比较高,在四大市场主体当中,投资要有回报、企业要有利润,员工要有收入,政府要有税收,而且这四大主体的分配也要比较合理。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杨伟民认为,高质量发展将贯穿我国现代化发展的全过程,目前还只是刚刚开始。

  杨伟民表示,这个路程还需很久,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在这整个过程中,经济发展都将是一个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评价的体系、统计的体系、政策的体系等都会有相应的调整,不会一次就到位,会逐步去完善。

  在昨天的记者会现场,有媒体问到为何多地调低GDP增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回应称:调低增速正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一个积极信号。“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地方政府为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一个行为的变化。这个变化是非常有意义的,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作为国有企业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则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真实案例诠释了高质量发展。宁高宁对中国目前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非常有信心。中化炼油厂已经全部升级了,超出了世界上一般国家的标准,这是企业自身的行为。这个升级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特别是化工业里面的一小部分,但这是大势所趋。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