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回应:个税怎么改?房地产税怎么征?

2018-03-08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7日)举行记者会,聚焦大家关心的财税改革问题,比如:减税降费的重点在哪?个人所得税怎么改?房地产税怎么征?财政部部长肖捷等给予了正面回应。

  减税降费工作怎么做?

  记者提问一开始,就直奔减税降费问题:过去五年我国减税降费达到3万多亿元,那么今年的减税降费工作怎么做?财政部部长肖捷说,首先要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税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次是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起征点”,增加专项费用扣除。第三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同时,肖捷表示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

  个人所得税怎么改?

  在减税降费工作中,个人所得税具体怎么改?百姓很关心。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至少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他说,一是提高起征点,怎么样提高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来确定,并且提出一个提高起征点的政策性建议。第二是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是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

  房地产税怎么征?

  除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房地产税具体怎么征,也很受关注。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房地产税制度的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分布实施。目前正处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的阶段。不过,中国的房地产税制度必须符合中国的国情。史耀斌表示,财政部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安排特点,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比如合并整合相关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

  专项资金怎么监管?

  记者会上还有一个关键词是“专项资金监管”。近年来,中央财政对扶贫的投入不断加力。有记者提问,怎么保证这些资金不被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表示,下一步要堵上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加大查处力度。据胡静林介绍,2017年,财政部组织对28个省、874个县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督促检查。共追回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资金7.3亿元,对450人进行问责,对其中15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

  地方债务风险管理怎么加强?

  此外,针对“地方债务风险”这一话题,财政部部长肖捷重申,将继续“开前门”“堵后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肖捷表示,在“开前门”方面,考虑合理增加债务规模。同时,合理确定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在“堵后门”方面,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坚持谁举债、谁负责,通俗讲就是“谁家的孩子谁抱”,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职责。同时,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