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年度体检报告”出炉

2018-03-02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7年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情况。去年是信息公示制度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效果如何?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介绍了去年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的公示情况。

  鞠建华说:“截至2017年底,全国应公示矿业权96124个,实际公示88546个,公示率为92.1%。全国未公示矿业权数共7578个,主要原因是:第一,部分矿业权被政策性关闭或在自然保护区内已被当地人民政府关闭,但矿业权尚未注销。第二,部分矿业权人未能履行法定义务,不主动填报公示信息。”

  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主要是指矿业权人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中形成的年度信息,比如探矿权和采矿权的基本信息、勘查投资、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指标等事项。国土资源部规定,矿业权人必须及时公示勘查开采信息,主动接受监督。

  对于那些无故不按照规定填报公示的、故意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以及履行法定义务不到位的矿业权,国土资源部设立了异常名单,依法曝光、惩戒。鞠建华介绍,去年全国共有将近6700个矿业权被列入异常名录,“建立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制度,并在矿业权审批登记、专项资金审批、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从此前主要依靠矿业权行政审批进行监管,到如今的信息公示制度,信用约束的作用更加突出,企业的主动性增强了,信息也更加透明。

  鞠建华表示,实施信息公示制度,其核心是突出“信用”在矿产资源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从主要依靠矿业权行政审批进行监管,转向更多依靠透明诚信的市场秩序来监管,使矿业权人从被动接受监管转向主动作为,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鞠建华指出,这次的信息公示,同时也是对矿产企业资源利用水平的一次“体检”。“体检”的结果也表明,我国产能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大型矿山所占的产能比重越来越高。

  鞠建华说:“产能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业集中度、集约化规模不断提升,比如我们重要矿产的大型矿山的产能集中度比原来提高了30-40个百分点,大型矿山所占产能比重比例越来越大,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废石的利用水平也不断提高。”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